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客車違規照相記點 7/1上路

交通部拍板,大客車違規照相記點七月一日上路。(資料照)

交通部拍板,大客車違規照相記點七月一日上路。(資料照)

2018/04/02 12:40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台灣駕駛違規記點制度上路30多年,但執行成效不彰,警方每年舉發逾千萬件違規,僅不到一成會被記點,用路人沒有記取教訓。交通部已拍板,預定七月一日起優先針對大客車違規照相逕行舉發記點,未來大貨車、小汽車也將納入。

根據現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一般超速記1點,嚴重超速、闖平交道、闖紅燈記3點,半年內記點達6點以上,吊扣駕駛執照1個月,並須接受道安講習;若於一年內經吊扣駕照2次,又再違規記點,則吊銷駕駛執照。

但警方每年舉發超過千萬件違規,其中八成透過照相逕行舉發,事後將罰單寄給車主,因無法證明當時誰是駕駛,而無法記點;僅兩成為現場攔查舉發,也不到半數被記點,等同全年超過九成違規不會記點,被吊銷駕照的件數寥寥可數。

為解決記點「僅參考用」問題,交通部預定七月一日起將大客車違規照相納入記點,公路總局要求運輸業者落實出勤紀錄、掌握違規駕駛人身分,以落實記點制度。目前全台營業大客車約3.4萬輛。

公路總局長陳彥伯說,經整體研議,營業車輛七月一日起先行,牽涉法規事項已修正相關規定,要求營業公司負責人負起責任,確認違規駕駛人身分並實施記點制度,否則依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處罰,配套措施已經完成,應該已準備好。

交通部也說,全台現有16多萬輛大貨車、670多萬輛小客車,違規記點未來也會納入,相關配套仍在規劃中,四月將在與交通部道安會開會討論,但時程尚未確定。

道安會執秘謝銘鴻表示,警方現場攔查的交通違規案件,可以直接確認違規者就是駕駛人,記點不成問題,但透過照相逕行舉發的交通違規,目前僅能確認違規車輛,但無法確認駕駛人身分,實施記點有實務上舉證困難。

謝銘鴻強調,違規記點要有成效,應該所有車輛違規都要納入,交通部目前正研究,照相逕行舉發違規也納入記點後,如何減少大量舉證行政作業成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