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薪破百萬!飛航管制員 5月報名招考

現任飛航管制員的陳妍君,當年劍橋大學社會系博士班念到一半,覺得興趣不合,轉而報考飛航管制員。(記者鄭瑋奇攝)

現任飛航管制員的陳妍君,當年劍橋大學社會系博士班念到一半,覺得興趣不合,轉而報考飛航管制員。(記者鄭瑋奇攝)

2018/03/30 17:58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民用航空局今年預計招考18名飛航管制員,錄取後經過訓練,月薪可達7萬元,加上年終、考績獎金,年薪可破百萬,連英國劍橋大學社會學碩士,念到博士班一半的陳妍君,都回台參加民航特考,當起飛航管制員。

擁有雙碩士學歷的陳妍君,3年前通過民航特考與訓練,順利成為民航局飛航管制員。陳妍君說,管制員不是一個容易的考試,但錄取率比其他公務單位高許多,除了因為知道這個考試人較少,許多人覺得要經過筆試、英文單獨面試、體檢、心理測驗、手檢協調測驗、團體英語面試,最後再經過11個月訓練,且不一定能完訓,認為投資報酬率較低,不願意來報考。

飛航管制員工作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竟然讓念到社會學博士的陳妍君,放棄走學術圈工作?陳妍君說,因為自己一直以來念書都相當順利,沒有特別思考過未來人生工作要做什麼,但越念就越覺得自己興趣不在那邊,加上自己是個飛機迷,每次出國都會提早到機場,花一點時間看看外面的飛機,就決定要轉行。

陳妍君說,剛轉行要考管制員時,確實有種破釜沉舟的心情,不過,決定投入考試之後,就知道這份工作會是自己準備做30年的工作。現在想想,覺得自己運氣相當的好,可以一次就考上想要的工作,做的也很開心,父母也很開明,對於學未致用也沒有特別反對。

不過,在接受需一心多用的管制員工作訓練時,也讓以往在學術圈,做事都要求專心的陳妍君碰到挫折。她說,管制員除了要跟機師溝通,同時還會有許多地面車輛在呼叫,聽完之後,就要馬上決定先回覆機師,還是車輛事情比較緊急;回覆訊息時,旁邊席位的人也會一直跟妳協調事情,塔台督導若接到緊急情況,也要馬上反應到工作上,這些都跟學術訓練背道而馳。

管制員是每趟飛機順利飛航不可或缺的角色,飛機從飛航前的準備、起飛、巡航、降落,不論是飛機隔離是否足夠、飛機起降時跑道是否淨空、落地後要走哪條路等,諸多細節,都需要管制員的協助。民航局目前有3百多名管制員,分別在全台各處機場塔台、近場台與區管中心。

民航局飛航服務總台副總台長蔡宗穎說,管制員工作挑戰性高,待遇也優於一般公務員,只要民航特考及格錄取,受訓期間,每月薪資4萬5000元,相當於一般高考及格的公務員;通過非雷達訓練後上線值勤,月薪可達6萬6000元,再通過雷達訓練,月薪可達7萬元。今年民航特考於5月29日至6月7日受理報名,9月8日至10日考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