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茂谷柑量增卻滯銷 農友心急如焚

東勢區明正里產銷班的集貨場堆滿一箱箱待售的茂谷柑。(記者歐素美攝)

東勢區明正里產銷班的集貨場堆滿一箱箱待售的茂谷柑。(記者歐素美攝)

2018/03/30 17:14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茂谷柑滯銷!農友將矛頭指向中國經濟打壓。台中市茂谷柑種植面積達432公頃,年產量約6500公噸,今年因氣候等影響,茂谷柑產量增加約一成,但小果多,原本清明節前後茂谷柑即銷售一空,今年卻還有近百萬台斤儲存在倉庫中銷不出去,而且價格不到去年一半,農友心急如焚,指因外銷中國的數量大幅縮減所致;農業局表示,必要時將透過學校午餐幫助農友行銷。

東勢區明正里茂谷專業區是台中市茂谷柑主要產區,今年農曆年前,副總統陳建仁還曾前往了解明正里茂谷柑生產情形,明正里長盧永基表示,往年明正里茂谷柑外銷中國約1千公噸,今年因中國不再政策性購買,茂谷柑外銷中國的數量減少近一半,而且價格大幅下跌,農友苦不堪言。

農友表示,以往茂谷柑還未採收,「販仔」(中盤商)就到果園訂購,清明節前後,明正里的茂谷柑即銷售一空,但今年到現在,家家戶戶都還堆置大量尚未銷售出去的茂谷柑;一名農友並表示,以每顆23A小大的茂谷柑為例,去年每台斤售價達55元,今年20元不到,還不好賣。

盧永基說,目前明正里待銷的茂谷柑,初估尚有3分之1,約100萬台斤,之前農業局雖協調貿易商前來洽談外銷事宜,但價格談不攏,貿易商事後即未再出現,不了了之;由於茂谷柑採收後儲放一段時間,酸甜比提升,目前正好吃,希望民眾能多消費,幫助農友。

農業局副局長蔡勇勝表示,今年因茂谷柑成熟期時缺雨水,致茂谷柑果粒較小,一般外銷多要果粒較大的茂谷柑,加上中國未政策性持續採購,外銷難免有影響,農業局將持續協助農友行銷,必要時並將協調學校午餐採買茂谷柑,幫助農友。

此外,蔡勇勝也認為農友在農業操作上應有所改變,避免在農曆年前一次採收,造成儲存及銷售等壓力,改以逐批現採,以調控市場流通量。

東勢區明正里長盧永基表示,茂谷柑現在吃正美味。(記者歐素美攝)

東勢區明正里長盧永基表示,茂谷柑現在吃正美味。(記者歐素美攝)

茂谷柑在生長過程會噴灑白色的碳酸鈣粉末防曬,右側的茂谷柑因防曬不足,果粒顏色較淺,並出現曬傷等斑點,吃起來水份就比較少。(記者歐素美攝)

茂谷柑在生長過程會噴灑白色的碳酸鈣粉末防曬,右側的茂谷柑因防曬不足,果粒顏色較淺,並出現曬傷等斑點,吃起來水份就比較少。(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