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老翁膝痛近20年 「機器人手臂關節置換術」恢復快

洪姓老翁(左)膝痛近20年,到長安醫院進行「機器人手臂關節置換術」後,恢復良好,膝蓋也不痛了,他非常感謝關節治療中心主任黃梓榕(右)。(記者蘇金鳳攝)

洪姓老翁(左)膝痛近20年,到長安醫院進行「機器人手臂關節置換術」後,恢復良好,膝蓋也不痛了,他非常感謝關節治療中心主任黃梓榕(右)。(記者蘇金鳳攝)

2018/03/30 16:01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一名家住彰化的80歲洪姓老翁長年為膝蓋疼痛所苦,因怕傳統手術恢復較慢,因此只靠吃藥、打針止痛,近來膝關節疼痛加劇,退化變形愈來愈嚴重,在進行「機器人手臂關節置換術」後,不但可馬上下床走動,而且恢復良好,不再疼痛,老先生很開心。

洪姓老翁年輕時就開始幫忙家裡務農,時常揹著肥料袋在田裡走來走去,長久下來,造成膝蓋磨損,疼痛將近20年。

由於洪姓老翁聽聞進行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需要相當時間才能復原,加上週邊有些朋友在別處置換人工膝關節效果並不理想,因此他即使膝蓋很疼,都只接受保守治療,靠吃藥、打針止痛,也接受過玻尿酸注射。

不過,近來老先生膝關節疼痛加劇,退化變形愈來愈嚴重,便前往長安醫院就診,關節治療中心主任黃梓榕建議他進行「機器人手臂關節置換術」,術後即可輕鬆下床走動,而且恢復很快,而老先生接受建議採該手術,如今膝蓋也不再疼痛,老先生相當開心,在黃梓榕來巡房時還忍不住擁抱他。

長安醫院關節治療中心主任黃梓榕表示,洪姓老翁年輕時從事務農,所以到一定年紀,軟骨磨損嚴重,經X光檢查屬中度到重度左側膝部原發性骨關節炎,內側股骨脛骨關節面嚴重磨損,外側股骨脛骨和髕股骨關節面輕度軟骨磨損,但並無明顯症狀。

黃梓榕表示,老先生雖已符合健保膝關節全人工關節置換的程度,但老先生希望有破壞少、恢復快的手術方式,因此建議使用「機器人手臂關節置換術」,也就是進行人工關節置換,可透過機器人手臂的輔助,做精確的磨骨和置換,可以很快恢復原有的活力,改善疼痛。

黃梓榕表示,機器人手臂關節置換術對於膝關節退化需手術的患者、尤其是老人家是極佳的治療選擇,因透過電腦導航技術和機械手臂,協助醫師精準磨除及置換受損的膝關節,減少韌帶及關節週邊軟組織的傷害,不僅傷口小、且復原快,可大幅縮短術後恢復期,對老人家來說,可說是最棒的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