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化南新村全區保存 政大法學院大樓恐胎死腹中

政治大學化南新村宿舍將全區保存。(記者鍾泓良攝)

政治大學化南新村宿舍將全區保存。(記者鍾泓良攝)

2018/03/30 13:44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政治大學教職員宿舍「化南新村」為50年代建築物,保留了地域特色及政大建校的教育文化記憶 ,但政治大學因校地不足,有意利用拆除部分建築,用來興建法學院大樓,因此與主張全區保留的里民立場對立。台北市文資審議會今天上午再度召開,政治代表與里民代表各持不同意見,現場依舊瀰漫火藥味,但委員會最後則宣布全區保留,政大法學院大樓恐得另覓他處。

化南新村為政治大學於1960年代起陸續興建的教職員宿舍,許多知名政大教授曾居住於此,為政大在臺復校的重要見證,並保留遷台初期政大復校的教育文化記憶。然因政大要興建法學院,擬將現存的30棟宿舍拆到剩8棟,引起周邊居民、校友反彈,並向文化局提報化南新村的文資身分,盼將甲村、乙村和小公園做全區保留。

今天的討論過程中,陳姓居民反映,若政大興建法學院大樓,還打算蓋出停車場,不僅會造成交通衝擊,影響周邊住家的日照,還會對當地自然環境的影響重大。

政治法學院建築師則主張,化南新村根本沒有自己的文化,甚至建築物當初只是要解決水患問題,本身簡陋沒有價值,大多建物又都閒置,「配置上就是要取得土地,哪裡有地往哪裡劃,防火巷間隔也被雜物放滿,說保存良好根本自欺欺人。」

各發言代表爭論過後,文資委員會最後則宣布,全案依擬辦事項通過。意即,通過全區保留。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化南新村歷史建築的價值已經確認沒問題,只是要就現存甲、乙兩村範圍和小公園做全區認定,過去政大,區民所質疑部分,以後得依文資法40條,由主管機關做保存再發展計畫,計畫會就全區域範圍內未來可以保存改建的部分,再做細部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