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民健康風險評估曝光 小港臨海工業區致癌風險較高

圖為臨海工業區。(記者陳文嬋翻攝)

圖為臨海工業區。(記者陳文嬋翻攝)

2018/03/30 00:30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市府環保局29日公開小港區臨海工業區鄰近區域居民健康風險評估,證實致癌風險高,雖在環保署可接受範圍,但須管制減量,環保局將針對設備元件揮發性有機物標準值加嚴1倍,成為全國最嚴格的排放標準。

小港區臨海工業區有493家廠商,鄰近居民認為空污造成健康危害,環保局針對鄰近區域居民,委外進行健康風險評估,包括工廠檢測揮發性有機物、居民流行病學調查等,今在地球公民基金會要求下,公開評估報告內容。

環保局指出,致癌風險高於百萬分之一,根據環保署健康風險技術規範是可以接受,但必須提出風險管理措施,且根據國際研究報告,1個成年人生活70年因暴露在毒性物質下可能得到癌症的機率必須低於百萬分之一。

環保局表示,有23種致癌物種,主要5種為苯、甲醛、乙苯、氯乙烯、甲苯,均為PM2.5的前驅物,污染源為中油大林廠、中鋼等大廠,包括焦碳製程、儲槽逸散、設備元件洩漏等,應藉由原物料、逸散減少來改善。

環保局針對居民流行病學調查,包括訪視問卷調查、健保資料分析,發放1013份問卷,其中臨海工業區居民384份、對照他區居民629份,發現居民在急性氣管炎等上呼吸道疾病比其他地區不容易發生,但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其他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氣管擴張等,比其他地區顯著容易發生。

環保局表示,高市早已全國首創設備元件揮發性有機物管制及排放標準,訂定揮發性有機物加嚴標準為2000ppm,是國家標準1萬ppm的5分之1,總計削減量近230噸,將再加嚴標準為1000ppm,擴及全市列管104家廠商,降低空氣污染。

環保局將加強設備元件檢測。(記者陳文嬋攝)

環保局將加強設備元件檢測。(記者陳文嬋攝)

地球公民基金會要求市府環保局公開報告內容。(記者陳文嬋翻攝)

地球公民基金會要求市府環保局公開報告內容。(記者陳文嬋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