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瑤宮三媽潦溪 開路有眉角:水太淺媽祖會潦得不過癮

南瑤宮媽祖笨港進香回鑾,志工為隨駕信徒點亮潦溪之路。(記者顏宏駿攝)

南瑤宮媽祖笨港進香回鑾,志工為隨駕信徒點亮潦溪之路。(記者顏宏駿攝)

2018/03/29 22:45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市南瑤宮媽祖笨港進香回鑾,今晚(29日)進入最高潮,上萬名信徒跟著「三媽」潦過溪,徒步涉過近7公里的濁水溪河床,路程約3小時,場面壯觀。

這項獨步全國的「媽祖潦溪」盛況已有上百年歷史,南瑤宮媽姐遶境回鑾,在雲林縣莿桐鄉饒平村濁水溪出岸下水,北岸到溪州鄉菜公村上岸,信徒跟在鑾駕後方,沿途經過沙洲、河水,最特別的是媽祖潦溪的「吉時」都選在夜間,上萬信徒跟著媽祖涉險過水,沿途有無數志工和消防隊員守護信徒安全。

雖然涉水過溪有風險,但沿途有許多「潦溪志工」,71歲的楊天馬說,他住在濁水溪邊,每3年一度的「潦溪」他一定會參與,他說,這條路線大致固定,為了安全,上游集集攔河堰在一個星期前就會攔水,讓下游河床乾涸,他與夥伴們則會開挖土機沿較高的河床闢出一路「好走的路」,其實只有幾個路段要潦溪,大部分都行走於沙州。

楊天馬說,為媽祖開路要有技巧,水不能太淺,也不能太深,大致水深及腰最剛好,他記得有一年水太淺,媽祖就「潦得不過癮」!

其次,早年晚間潦溪,眼前漆黑一片,現在都有媽祖志工開著大、小山貓,載著柴油發電機、駕上探照燈,約500公尺一支大燈,遠遠看,彷彿一條「飛機降落跑道」,前後都有探照燈,不怕迷路。

志工為信徒點亮潦溪之路。(記者顏宏駿攝)

志工為信徒點亮潦溪之路。(記者顏宏駿攝)

漫長「潦溪路」,信徒樂此不疲。(記者顏宏駿攝)

漫長「潦溪路」,信徒樂此不疲。(記者顏宏駿攝)

魏明谷陪媽祖潦落去。(記者顏宏駿攝)

魏明谷陪媽祖潦落去。(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