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病》男遊泰國染麻疹 曾搭這些火車、飛機要自主健康管理

衛福部疾管署公布今年國內首例境外移入麻疹病例。(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疾管署公布今年國內首例境外移入麻疹病例。(記者林惠琴攝)

2018/03/29 18:03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公布今年國內首例境外移入麻疹病例,為北部30餘歲男性,感染地疑似是泰國,個案在可傳染期間,曾於3月15至17日搭乘汐止、台北車站往返火車,以及於桃園機場第一航廈搭飛機,提醒有相關活動史的民眾,要注意自主健康管理18天。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這名個案3月1日至4日至泰國旅遊,14日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15、16日就醫,17日再至日本沖繩旅遊,19日因肢體出疹於日本當地求診後住院,經檢驗確診為麻疹,在結束可傳染期後,於26日返國,症狀已改善,依其潛伏期間活動史研判感染地為泰國。

莊人祥指出,目前衛生單位掌握這名個案接觸者共169人,包括同住者、旅遊同行者、工作接觸者、機上接觸者,以及就醫時相關接觸者,其中106人目前無疑似症狀、63人持需追蹤中,將監測至4月10日。

另外,莊人祥提醒,麻疹出疹前後4天為可傳染期,以這名個案為例,在3月19日出疹,15日至23日具傳染性,期間患者曾有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活動史,包含15日上午8點多、下午4點多與16日下午1點多、4點多,分別搭乘區間車從汐止火車站、台北車站往返兩地,以及17日上午至桃機第一航廈搭乘7點飛往沖繩的班機,提醒曾搭過相關時段列車、飛機的民眾,要自主健康管理18天,出現疑似症狀,則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接觸史。

疾管署統計,2015至2017年累計49例麻疹,其中,30例為國內感染、19例為境外移入。

疾管署建議,冬末、春季為麻疹好發期,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家中如有年滿1歲幼兒,最好攜至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接種疫苗,並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完成疫苗接種的嬰幼兒前往流行地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