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嚇人!婦人身上取出「大鵝蛋」 原來是結石啦

2018/03/29 15:00

婦人身上取出大如鵝蛋的膀胱結石。(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一名62歲張姓婦人因血尿就醫,泌尿科醫師經手術後在她身上取出一顆大如「鵝蛋」的結石。該名女病患之前因為中風,影響到尿感,尿液長期積在膀胱,形成超大顆膀胱結石。

婦人身上取出大如鵝蛋膀胱結石。(記者顏宏駿攝)

衛福部彰化醫院泌尿科醫師蔡卓榮表示,婦人先是頻尿,後轉為不易尿,最後產生血尿才就醫。蔡卓榮說,這顆結石在婦人的膀胱不斷地增長,磨擦膀胱黏膜以致血尿,通常上了年紀的男人最容易罹患膀胱結石,女生比例較低,症狀大都是頻尿或不尿,因小石子在膀胱腔內亂跑,有時塞住尿道口,病人就無法解尿。

阿公身上有上百顆膀胱結石。(記者顏宏駿攝)

蔡卓榮指出,膀胱結石跟腎結石的成份一樣,主要是「草酸鈣」,但兩者的成因並不太一樣,尿道結石主因是尿解不淨,坊間說,吃太多石灰食物如豆腐、豆乾等沒有具體的實證,但鈉離子過高,確實與結石有正相關。

無獨有偶,彰化醫院日前也有另一名男姓病患出現血尿,經手術後在膀胱內取出上百顆結石,林阿公今天出院,由蔡卓榮代表醫院獻花給林阿公,恭喜他健康出院,阿公笑的合不攏嘴。他說,他這一輩子從沒發現過結石,沒想到一次就這麼多,醫師也很大膽,他這麼老還敢為他動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