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明春節吃潤餅 2捲的熱量可能爆表

清明掃墓,傳統上有吃潤餅習俗,營養師提醒,市售2捲潤餅的熱量可能比一份排骨便當還多。(圖阮綜合醫院提供)

清明掃墓,傳統上有吃潤餅習俗,營養師提醒,市售2捲潤餅的熱量可能比一份排骨便當還多。(圖阮綜合醫院提供)

2018/03/28 17:03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清明掃墓,傳統上有吃潤餅習俗,營養師提醒,市售潤餅高油、高糖,2捲潤餅的熱量可能比一份排骨便當還多,建議內餡以蔬菜為主,料理內餡用川燙或蒸煮,花生粉與糖粉減量食用。

高雄市阮綜合醫院營養師陳香吟表示,民眾常在清明節吃潤餅應景,一般市售潤餅通常使用2張餅皮,熱量相當於1/4碗飯,內餡有皇帝豆、高麗菜、苜宿芽、豆芽菜、豆干、紅蘿蔔絲、芹菜及蛋酥,再撒上花生粉及糖粉。

陳香吟說,許多店家的潤餅餡料更豐富,還放入炸紅糟肉、五花肉、香腸等高油脂食物,中部地區甚至將油麵包進去。粗估一捲熱量加起來約500大卡,如果吃2捲潤餅,熱量比一份排骨便當800大卡還多。

她說潤餅中鉀和磷含量高,不適合慢性腎臟病患食用,而配料中常用的花生粉則怕黃麴毒素污染,最好採買整顆花生攪碎使用。

民眾如果能自行挑選食材自製,一份潤餅較市售的少了約100大卡的量。想要減少熱量攝取,不論是滷肉或蛋酥,最好只挑一種當內餡,其它以蔬菜為主,熱量可降到300至400卡,在料理時,肉餡最好不要炒過,以川燙或蒸煮為主,伴些香油或橄欖油即可。

陳香吟強調,糖尿病患者不要加糖粉,以避免血糖波動過大;高血脂患者以肉絲取代肥肉。選擇健康全麥餅皮,採用新鮮堅果取代花生粉,可利用蔥、薑、蒜、香菜、辣椒、檸檬汁、薑黃粉等天然食材調味,同樣可做出不同風味可口的潤餅。

陳香吟呼籲,潤餅的熱量不低,最好當成主餐,一餐吃1至2捲,千萬不要當成點心。

清明掃墓,傳統上有吃潤餅習俗,營養師提醒,市售潤餅高油、高糖,小心吃2捲的熱量可能爆表。(圖阮綜合醫院提供)

清明掃墓,傳統上有吃潤餅習俗,營養師提醒,市售潤餅高油、高糖,小心吃2捲的熱量可能爆表。(圖阮綜合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