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申請入學一階放榜 教團籲降低繁星和申請入學比例

大學申請入學一階放榜,教育團體今天開記者會,呼籲降低繁星和申請入學比例。(記者林曉雲攝)

大學申請入學一階放榜,教育團體今天開記者會,呼籲降低繁星和申請入學比例。(記者林曉雲攝)

2018/03/28 15:2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個人申請一階段今天放榜,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台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及全國12年國教家長聯盟,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直批,中國等國搶奪我國年輕人才的力道愈來愈強,真正讓學生出走的主因是台灣的入學制度變動不斷,他們要求降低繁星及申請入學的比例,讓繁星、申請、指考的比例合理,並儘快推動大學退場機制。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李曼麗表示,日前不少國外學校來我國招攬頂尖學生,香港中文大學還派出30人代表團,祭出學則滿級分,4年學雜費、住宿費全免,生活費也有補助,等於300萬元立刻入袋,不僅香港的大學搶很兇,中國的大學也虎視耽耽招攬台灣頂尖學生,加入搶人大戰。

李曼麗表示,國內大學申請二階撞期愈來愈嚴重,嚴重壓縮考生的選擇權,醫學系或工程科系撞期情況嚴重,看似考生可有6個志願,但事實上學生真正可能只有2、3個志願可選,招生管道比例一年比一年往申請入學傾斜,考生申請完了,要不要放棄?要不要拼指考?又是在賭運氣。

台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李惠蘭表示,教育制度應從學生角度思考事情,沈痛呼籲政府通盤再考量。

全國12年國教家長聯盟副理事長陳綺貞表示,她的女兒是今年考生,申請6個科系,通過了4個,1個是夢幻,另1個就是沒有通過,但4個中有3個撞期,幸好3間都在台北,如果招聯會裡有像她這樣的家長,要如何選擇?每一個選填的科系,都是考完之後嘔心瀝血選出來的,都是女兒的心頭肉,所以撞期的問題,政府一定要正視,孩子苦讀3年,為什麼還要做賭博性的選擇?

新店高中化學老師楊漢清表示,指考只要花1050元,如報滿6個科系,二階就要花5400到9000元,不利於弱勢家庭,況且申請比例愈高,撞期會愈嚴重,不應該讓小孩孤注一擲、高分低就、兩頭落空,指考可以選填100個,申請入學只能有6個,以高中老師立場,特殊專長應有合理比例,申請入學不應無限上綱到6、7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