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台南家扶「陪飛計畫」 獲年度最佳方案

陪飛志工到宅示範如何帶領幼兒認知學習。(記者蔡文居攝)

陪飛志工到宅示範如何帶領幼兒認知學習。(記者蔡文居攝)

2018/03/28 10:44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107年南高屏地區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活動,南台南家扶兒少高風險家庭服務方案─陪飛服務,在高雄、屏東、台南各社會局及社福單位諸多的方案中脫穎而出,榮獲年度最佳方案獎,落實「哪裡有需要,我們就在哪裡」的社工精神。

南台南家扶中心表示,執行「陪飛服務」源於南家扶103年起二度承接南市府兒少高風險方案,發現高風險服務的0-6歲幼童中,有發展遲緩或是有疑似發展遲緩的狀態頗為普遍。

南家扶表示,有鑒於弱勢兒少的需求,該中心自104年即開始發展「高風險家庭陪飛計畫」,透過志工到宅服務,將資源帶入家庭,實際示範親子互動以及增加家庭參與社區活動的機會,提升主要照顧者親職能力、資源運用及與社區連結之能力。三年來共服務39戶,610人次的兒少高風險家庭。在社工、志工投入陪飛服務計畫後,參與方案的家庭有了顯著的改變。

成果如下:

一、幼兒發展方面,在「社會互動」進步率有77%、「語言能力」的進步率有71%、「認知發展」的進步率有64%。

二、主要照顧者的親職能力方面,社工及志工評估家長親職能力「有正向改變者」約有70%,而超過70%的主要照顧者也認為志工到宅服務能提供「喘息感受」。另外「親子互動技巧」提升有51%、「互動關係」改善有39%。

三、與社區連結的開放度方面,家庭對「志工到宅的接受度」有81%,對於「在地社區資源的接受度提升」有62%,「社區活動參與度」有62.5%。

南台南家扶中心陪飛服務計畫,榮獲年度最佳方案獎。(南家扶提供)

南台南家扶中心陪飛服務計畫,榮獲年度最佳方案獎。(南家扶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