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幫你分類垃圾!業者研發無人環保站

無人環保站從會員身分辨識、操作介面,到資源回收物辨識,都可透過AI完成。(大豐環保提供)

無人環保站從會員身分辨識、操作介面,到資源回收物辨識,都可透過AI完成。(大豐環保提供)

2018/03/27 20:3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世界都在積極發展AI技術運用於生活,國內業者大豐環保則把AI技術用在資源回收上,打造出國內首座無人環保站,只要把資源回收物放在磅秤上,不僅可計算重量,也可同步以AI人工智慧影像辨識,判別資源回收的正確性,再透過自動指示燈引導民眾投入正確回收區內,能讓回收更有效率,預計下半年可望在台中地區開始試辦。

台灣資源回收率達到6成,被華爾街日報譽為「資源回收的天才」,不過為了進一步讓更多人參與資源回收,能夠創造更高的產值,大豐環保前年就開始翻轉資源回收場髒亂老舊、位於郊區的印象,在鬧區開起資源回收店鋪,主打時尚明亮做環保,現在更進一步結合AI技術,開出無人環保站,讓資源回收還多了一股有趣的科技感,今日起也在南港展覽館的2018智慧城市展中提供體驗。

大豐環保公關副理許家惠表示,目前推動的資源回收系統具有3項特色,包括「智慧會員制」,除了傳統會員制須出示會員卡,也可以人臉辨識系統進行會員辨識,不只更環保,甚至能進行顧客滿意度分析。而針對資源回收物,則有「資源回收AI影像辨識」系統,在資源回收秤重時,即可同時判別資源回收物的正確性,並結合回收裝置「燈號」的分類引導,讓民眾至正確的回收桶進行投遞完成資源回收。在操作介面上,也開發「zeroPOS系統」,民眾只需要一指觸控、簡單按一按輕鬆完成資源回收秤重累積點數,更友善便利。

許家惠也說,目前的自動回收裝置都是以「瓶罐類」透過「條碼」辨識,但是一般家庭大約一半的資源回收為紙類,必須透過AI才能做範圍更精準的判斷。因此設計一站式全品項資源回收,使用AI影像辨識提升正確回收率,讓回收點可以更普及,並減少回收人力,整體將更有效率。另一方面也藉由資源回收影像數據資料收集分析,回饋給商品製造者調整為對環境更友善的製程,也可促成工業4.0綠色製造的發展,實踐零廢棄全循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