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領先國際 長庚實證生物製劑可降藥物過敏死亡率

2018/03/27 12:40

王小姐(左)和徐先生(右)出席分享其藥物過敏發病歷程。(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藥物過敏嚴重引發史蒂文生-強生症候群(SJS)和毒性表皮溶解症(TEN),如無及時控制,嚴重甚至會造成死亡。今天長庚醫院發表一項最新研究,實證利用生物製劑可有效降低一半的死亡率,該成果已刊登在國際期刊中。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系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鐘文宏指出,過去針對(SJS)和(TEN)患者,最常使用的治療方式是全身性類固醇,不過不僅對死亡率沒有顯著改善,且若病人有感染、消化性潰瘍或高血壓等併發症,常會造成惡化。

長庚投入研究多年,終於在找到致命蛋白後,又實證更有效的治療方式降低死亡率。鐘文宏表示,一開始長庚醫院與中研院於2008年找到致病的致命蛋白「顆粒溶解素」,之後費時五年的時間,收幕96位患者臨床試驗生物製劑,發現生物製劑的確較類固醇治療有效降低死亡率(生物製劑死亡率8.3%;類固醇16.3%),且患者可縮短皮膚癒合的時間。

一位接受類固醇治療的藥物過敏患者王小姐分享,接受類固醇治療,讓她傷及全身器官,曾引發敗血症和腎衰竭,現在也仍有氣喘、肺部纖維化等後遺症。

然而另一位及時接受生物製劑的52歲徐先生就比較幸運。他說,2010年因神經痛,聽門診醫師服用抗癲癇藥物後引發過敏,出現全身小紅疹、眼睛黏膜潰爛等症狀,所幸及時確診並接受生物製劑治療,經4、5天後症狀緩解,現無後遺症。

鐘文宏說,生物製劑治療台灣目前臨床成功治療案例約四、五十人,是國際唯一臨床案例最多、研究最完整的國家,研究成果已於今年三月刊登在國際知名的「臨床研究期刊」。

不過鐘文宏強調,治療(SJS)和(TEN)的關鍵在於早發現,並在黃金期給予治療。他提醒,民眾如用藥後發現,有喉嚨痛、發燒、口腔黏膜潰爛、皮膚紅疹等症狀時,就應立即停用藥物,並及時就醫接受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