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啟銓拍片紀錄台灣獼猴 好萊塢獲獎

拍攝《以猴為貴》紀錄片,獲獎的導演李啟銓。(台灣獼猴吱吱黨提供)

拍攝《以猴為貴》紀錄片,獲獎的導演李啟銓。(台灣獼猴吱吱黨提供)

2018/03/26 21:31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We are come from Taiwan!」高雄出生的導演李啟銓,拍攝《以猴為貴》紀錄片,於洛杉磯獲頒「好萊塢獨立紀錄片(HIIDA)優良外語紀錄片」,讓世界認識台灣獼猴。

李啟銓拍攝的紀錄片《以猴為貴》《Harmony with Macaques》,以高雄壽山上的台灣獼猴為主題,起因於2014年9月,壽山發生登山客無故棒打獼猴致吐血,讓李啟銓不解為何人類有如此不尊重生命的態度,開始追蹤了解實情。

李啟銓跟隨研究關心獼猴長達20年的「台灣獼猴吱吱黨」發言人林美吟,與她的父親、有「獼猴爸爸」之稱的林金福,耗時1年跟拍完成《以猴為貴(Harmony with Macaques)》紀錄片,25日在美國洛杉磯獲頒「好萊塢獨立紀錄片(HIIDA)優良外語紀錄片」大獎。

李啟銓畢業於台南崑山科大媒體藝術研究所,這部紀錄片除真實記錄林金福、林美吟父女在山上與獼猴長期共處過程,也揭露台灣獼猴因都市過度開發,導致棲地破碎、與人類生活空間高度重疊,導致衝突事件不斷。

「台灣獼猴吱吱黨」表示,這部片去年已獲得洛杉磯獨立電影節最佳外語紀錄短片、宜蘭國際綠色影展台灣公民評審團特別獎、福爾摩沙國際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獎等8項獎項或提名肯定。

對此,林美吟表示與有榮焉,李啟銓也將影片授權給「台灣獼猴吱吱黨」,將投入獼猴生態教育,日後將巡迴全台分享,讓民眾對台灣獼猴有更多理解,落實人猴互利共生的可能。

《以猴為貴》紀錄片。(台灣獼猴吱吱黨提供)

《以猴為貴》紀錄片。(台灣獼猴吱吱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