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禁農地土質太軟?農民擔心機具陷下去

彰化縣環保局對整治污染農地,在解禁之前,進行推土機進場實作,確保土壤不會有沈陷之虞。(圖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彰化縣環保局對整治污染農地,在解禁之前,進行推土機進場實作,確保土壤不會有沈陷之虞。(圖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2018/03/26 21:22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環保局今年解除列管約40公頃污染農地,農地陸續恢復正常耕作,卻有農民擔心農田在經過多次整治土壤翻修稀釋後,土壤土質變得過度鬆軟,承受不了農耕機的重力,擔心農耕機因此卡在農田裡進退不得,一顆心懸在半空中。

對此,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污染農田在解禁之前均經過地力回復驗證標準把關,才能解禁,農民若還是不放心,擔心沈陷疑慮,可聯繫環保局,環保局會派員到場協助農民處理。

前年(105年)環保局發包進行和美鎮、鹿港鎮、彰化市等地區污染農地整治業務,約40公頃列管農地經過2年多整治,今年起陸續解列並進行復耕。

時值春耕期,有農民向民代反映,擔心改善後農地土質鬆軟農耕機具無法進場,也有農民抱怨,解禁列管農田發現有石頭殘留,農民擔心因此影響耕作和收成。

江培根表示,彰化農地土質多屬淺層稻田,需多步工項依序進行地力回復工作,在改善完成時會進行分層壓實,且須經多次反覆淹、放水,利用水的重量使土壤更加密實,待曬乾後,會再次進場並淹水以迴轉犁或推土機試走及拖平,以此避免復耕時農用機具沉陷的情事發生。

江培根指出,污染農地在土壤改善完成解列後的初期,部分農地表層土壤可能較為鬆軟,但其犁底層(俗稱「牛踏層」)的承載能力均能負荷農耕機具所需,國內農地整治技術發展成熟,無論耕犁深度為何,地力回復後重建的犁底層均可恢復農業使用。

為了讓農民安心,農民若有前述疑慮,可向環保局水質保護科反映,水保科會協調負責整治的委辦公司派員到場處理,農民不用因此疑慮而不敢下田耕作。

污染農地回復期,環保局由專人實地進入農田,確認農地恢復情況。(圖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污染農地回復期,環保局由專人實地進入農田,確認農地恢復情況。(圖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