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台灣研發抗肺癌新藥DBPR112 最快5年上市

2018/03/26 15:09

科技部與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天召開記者會,由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研究員徐祖安簡報介紹首顆台灣本土研發的抗肺癌新藥。(記者蕭玗欣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台灣每年都有超過1萬人罹患肺癌,死亡率更高居十大癌症之首,國家衛生研究院透過科技部計畫補助,歷時7年研發出抗肺癌新藥DBPR112,對病患症狀能有效抑制,這是首個台灣本土自主研發的肺癌標靶藥物,最快5年上市,保守估計1年市值可達50億台幣。

科技部與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天召開記者會,由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研究員徐祖安簡報介紹首顆台灣本土研發的抗肺癌新藥。(記者蕭玗欣攝)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徐祖安表示,高達8成5的肺癌患者屬於非小細胞肺癌,第一代應用於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病患的EGFR(上皮生長因子受體)標靶藥物艾瑞莎(Iressa)與得舒緩(Tarceva),在2003和2004年上市,不過患者容易產生抗藥性,導致藥物治療效果不佳。

第二代藥物妥復克(afatinib)在2013年上市,這次稍微延長了第一代出現抗藥性的問題;第三代的塔格瑞斯(osimertinib)用於治療對於第一代及第二代標靶藥產生抗藥性(EGFR-T790M變異型)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

不過上述三種藥物對於4%EGFR變異型中的20外顯子(exon20)插入變異肺癌病患及2~4 %HER2(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產生突變的病患毫無治療效果。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所研究員徐祖安表示,日、韓、台灣和中國的肺癌病患EGFR突變機率非常高,大約五到六成,雖可使用標靶藥物治療,卻不是每種突變都有標靶藥物可以使用。

徐祖安說明,DBPR112對EGFR原生型(wild type,WT)與多種突變型基因都有不錯的抑制效果,與第二代藥物妥復克相比,DBPR112具有較高的口服吸收率;在小鼠疾病模型中具有較高的耐受劑量、較低的毒性與副作用;對特定EGFR或HER2變異型(20外顯子插入變異)肺癌細胞具有非常好的抑制效果。

徐祖安說,台灣每年會新增約200位EGFR變異型中20外顯子的病患,新藥若順利在全球上市,可望有更多人受惠。

科技部次長蘇芳慶表示,DBPR112是台灣本土合成的抗癌新藥,去年完成臨床前試驗及進行人體第一期臨床試驗,並在台灣、美國、中國、日本與南韓成功申請專利,保守估計一年市值可達50億元。他也呼籲生技業者大力支持台灣本土新藥,讓DBPR112完成接下來的臨床實驗階段,並順利上市,達到「國藥國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