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00通電話、100餘次家訪 17年結核病患奇蹟治癒

2018/03/25 14:11

歷經竹市防疫人員600多通電話及百餘次家訪,17年結核病患奇蹟治癒!(記者蔡彰盛翻攝)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新竹市衛生局完成公衛史上一項罕見的高難度任務, 一名慢性開放性結核病困難治療個案,歷經17年漫長的追蹤治療,即使在當時已判定為無法治癒的情形下,衛生局所防疫人員仍不放棄,以持續不懈的關懷支持及積極努力下,終於讓個案在去年治療成功。

50歲陳先生在90年被通報為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個案,96年完成療程;但98年4月復發出現咳血,因而重新啟動治療,個案為家中主要經濟支柱,因擔心接受治療後無法工作沒有收入,所以對公衛護士的訪視態度非常不友善,且拒絕接受治療,也常將護理人員拒於門外或乾脆不理不睬,防疫公衛人員不因此放棄,仍持續關心並積極勸導,其中歷經600多通電話及不下百次的家訪,個案終於點頭願意配合接受治療。

公衛人員除積極與醫療端妥適安排各項治療,更自掏腰包籌募生活費用及日常用品,讓個案可以無後顧之憂接受診治。

去年患者經歷過外科手術、藥物治療及住院隔離,終於確定已無病灶及傳染之虞,可以完成治療並解除列管,公衛人員在欣喜之餘,仍於最後一次的面訪時,再次提醒相關結核病衛教資訊,同時讚揚個案撐過漫長的治療管理過程;個案面帶微笑些許激動回應說:「那些苦都過去了,也謝謝有妳們的支持」。

疾病管制科王芳時科長感動回憶,一路走來與個案一同抗核的歷程,每位防疫公衛人員付出的努力,和個案從對立到最後建立起共患難的情誼,終於畫下完美的句點。她要對每位曾經努力過的防疫夥伴們說聲:「妳們辛苦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