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救災過程太震撼 搜救英雄「心靈餘震」不斷...

花蓮大地震至今已過了1個多月,但當初參加救援的特搜隊員們仍心有餘悸。(新竹縣消防局提供)

花蓮大地震至今已過了1個多月,但當初參加救援的特搜隊員們仍心有餘悸。(新竹縣消防局提供)

2018/03/25 12: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花蓮大地震至今已過了1個多月,但當初參加救援的特搜隊員們仍心有餘悸,有些人還是跳脫不出當時的場面,尤其是看到遺體是母親抱著孩子或夫妻相擁的救難人員,只要一想起來那個畫面,就覺得相當心痛;專家說,搜教結束後,如果出現易怒、煩悶、流淚等情形,最好找專家諮詢,很可能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聯合報》報導,桃園特搜隊張姓隊員透露,當時看到傾斜的大樓相當震撼,當天被分配到搬運大體的工作,當聞到屍臭味,看見屍水流出那感覺相當震撼,還不時有餘震,當下真的會怕。

有名搜救隊帶隊官說,過去曾參與921地震台北東星大樓、台南地震維冠大樓救援,從未遇過像花蓮餘震這麼多的救災現場,當時有餘震時雖然鎮定的指揮大家快撤離,但其實內心還是很害怕。

長期輔導消防員的台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兼任諮商心理師林雪琴透露,救難人員都被視為英雄,但其實他們內心有相當大的壓力,也不太會向別人訴苦,導致創傷記憶揮之不去,很容易會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台北市搜救隊長許志敏說,在災害現場看到遺體不完整的罹難者,畫面很容易留在腦海中,沒救到活人也會讓救難人員自責,還可能對救災有心理障礙。

花蓮大地震至今已過了1個多月,但當初參加救援的特搜隊員們仍心有餘悸。(資料照)

花蓮大地震至今已過了1個多月,但當初參加救援的特搜隊員們仍心有餘悸。(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