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故意」讓大甲溪北岸高灘地農地沖毀? 三河局喊冤

大甲溪河床很寬,農友質疑河流改道向北沖(右上方),要求第三河川局整理河道、導正河心。(記者歐素美攝)

大甲溪河床很寬,農友質疑河流改道向北沖(右上方),要求第三河川局整理河道、導正河心。(記者歐素美攝)

2018/03/24 17:06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大甲溪北岸高灘地10多公頃農田去年遭溪水沖毀,地方多次要求整理河道、導正河心,農友質疑第三河川局「坐視不管」,汛期將屆,心急如焚;第三河川局表示,大甲溪北岸高灘地距離堤防尚有100公尺,堤防安全無虞,高灘地被河流沖毀是河流自然擺蕩所致,非人力可為,該局一直在觀察大甲溪流路,若溪水持續侵襲高灘地,必要時會進行保護。

去年6月梅雨鋒面造成大甲溪水暴漲,致大甲溪北岸10餘公頃高灘地農田被沖毀,農友向市議員吳敏濟陳情,吳敏濟多次邀集相關單位會勘,要求進行河道整理、導正河心,以免高灘地農田再度受災,但農友表示,今年汛期將屆,主管的第三河川局卻無具體作為,令人憂心。

黃姓農友表示,大甲溪河心原本在河床中央,距離北岸高灘地很遠,去年卻突然衝向北岸造成辛苦開墾的農田流失,河心北移是在大甲溪疏濬後發生,原因啟人疑竇;還有人質疑因農友拒絕配合疏浚清除高灘地,阻擋砂石暴利,才造政府故意放手,令洪水肆虐沖毀良田,行徑惡劣。

吳敏濟會勘後發現,大甲溪疏濬後,河心竟急轉彎從南岸直奔北岸,不排除人謀不臧,呼籲檢調、政風及監察院主動介入調查,以杜絕官商勾結及行政怠惰等情事。

第三河川局副局長潘禎哲表示,大甲溪南岸的清水客庄堤防前年遭沖毀,去年整理河道將高灘地略為加高,以避免溪水直接沖刷堤防,但大甲溪通洪斷面並未因此變小,高灘地原本就位在行水區內,北岸高灘地的農田被沖毀是河流自然擺蕩所致,非人力可掌握,河川疏浚也是由市府提出,並非河川局辦理。

潘禎哲說,第三河川局的主要工作是保護堤防安全,基於土地利用才開放部分高灘地供農友耕作,目前大甲溪北岸高灘地距離堤防尚有100公尺,堤防安全無虞,若溪水持續侵襲高灘地,必要時會進行保護。

台中市議員吳敏濟(左二)與農友質疑,大甲溪北岸高灘地的農田因人謀不臧才被沖毀。(記者歐素美攝)

台中市議員吳敏濟(左二)與農友質疑,大甲溪北岸高灘地的農田因人謀不臧才被沖毀。(記者歐素美攝)

農友在大甲溪北岸高灘地種植青蔥等農作。(記者歐素美攝)

農友在大甲溪北岸高灘地種植青蔥等農作。(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