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中榮辦乳癌病友會 醫籲婦女定期篩檢

台中榮總舉辦乳癌病友會,病友們分享心路歷程。(台中榮總提供)

台中榮總舉辦乳癌病友會,病友們分享心路歷程。(台中榮總提供)

2018/03/24 16:24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乳癌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台中榮總為提供乳癌病患正確衛教觀念,24日舉辦病友會,病友分享治療經驗及心路歷程,相互鼓勵。病友小雪(化名)3年前的生日發現胸部有硬塊,經醫師確診為乳癌二期,她度過療程中不適,成功抗癌,還下定決心每年出國一次。

台中榮總乳房腫瘤外科主任洪志強表示,乳癌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在台灣乳癌的好發年齡在40到64歲之間,約佔所有乳癌的72%,約21%的乳癌病人是45歲以下,國民健康署補助45歲到69歲婦女,以及40到44歲具乳癌家族史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建議婦女定期篩檢,不要掉以輕心。

他也說,罹患乳癌並不可怕,就怕病友逃避不接受治療,現今治療非常完善,遵從醫師的治療方式、保持心情愉快、規律運動、均衡飲食,切忌聽信偏方以免延誤病情、造成疾病惡化,就能重新找回健康。

今年44歲的小雪在3年前生日摸到胸部有硬塊,檢查發現右側有腫塊,確診是2.1公分的二期三陰性乳癌,除了接受局部切除手術外,還要接受化療。小雪說,第一次化療時在人工血管被戳3次還戳不進去時,她放聲大哭,嚇到醫護人員,頻頻安慰她要勇敢一點,從此她再也不曾哭過,因為不能讓愛她的人擔心,雖然治療過程中受盡折磨與身心創痛,但有家人及病友姊妹們關懷與扶持,讓自己不覺得孤立無援,所以想把這份愛傳下去。

小雪與丈夫經營機器設備改造公司,平常飲食清淡,她回溯罹癌的原因,可能因兼顧事業與家庭的壓力太大,去年療程結束後,她決定不再給自己壓力,每年還要出國一次,去年到日本大阪賞櫻,今年打算去歐洲。

病友小雪(左)獻花給台中榮總乳房腫瘤外科主任洪志強。(台中榮總提供)

病友小雪(左)獻花給台中榮總乳房腫瘤外科主任洪志強。(台中榮總提供)

小雪去年到日本大阪賞櫻。(小雪提供)

小雪去年到日本大阪賞櫻。(小雪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