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用藥品治療犬貓 最快6月前上路

人用藥品經審核即可用於犬貓,最快6月前上路。(記者吳欣恬攝)

人用藥品經審核即可用於犬貓,最快6月前上路。(記者吳欣恬攝)

2018/03/23 21:23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委會下週將預告「人用藥品用於犬貓及非經濟動物之使用管理辦法」,未來只要獸醫提出需求,經農委會防檢局召開專家會議審核通過後,由藥商在藥品貼上相關標示,人用藥品即可用於貓狗等非經濟動物上。最快6月前實施。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表示,2015年至今獸醫界已陸續提出895項藥物,審核通過597項,類別包括胃腸道、心血管、皮膚、新陳代謝、抗腫瘤、呼吸系統、肌肉骨骼等。審核的考量主要是排除抗生素,以及動物用藥已有同樣效用的藥物。

施泰華表示,此管理辦法上路後,經過許可的人用藥物,經藥商在外包裝貼「本品項專供治療動物使用」標示,即可賣給動物用藥品販賣業者和獸醫。但要求藥商、販賣業者以及獸醫須將藥品造冊管理,紀錄品名、批號、數量以及流向等,並向防檢局和食藥署申報或由地方主管機關稽查。

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培中感性的說,站在動物福利的立場,這次的立法讓毛小孩的就醫權和壽命權都能獲得保障。他指出,動物使用人用藥物是天經地義的事,即使是在動物用藥開發品項最多的美國,也只有3成的替代率,其他7成還是要使用人用藥物,主因就是動物用藥數量過少,不符成本。他舉例,以點滴瓶來說,每年國內2300萬人口約用掉1至2億瓶的點滴輸液,但全國200多萬隻家犬家貓每年僅用約200萬瓶,藥商1個月的生產數量就超過了,根本不可能為了貓狗另開生產線。

陳培中表示,2015年展開相關作業至今,並未有獸醫濫用情形,因此防檢局和衛福部食藥署溝通後正式訂定辦法,開放審核後的人用藥物。目前採正面表列的方式供獸醫使用,預計施行2、3年後,確認防檢局有落實藥品流向管理,希望再進一步來談是否能改以負面表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