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碰屏東黑鮪季!菲律賓設海事基地 漁民心驚驚

東港、琉球漁船3月底就會有船到台菲海域捕撈黑鮪,4月則是正式開始,如今菲律賓在距蘭嶼僅98公里的小島設海事基地,漁民害怕「廣大興事件」重演。(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琉球漁船3月底就會有船到台菲海域捕撈黑鮪,4月則是正式開始,如今菲律賓在距蘭嶼僅98公里的小島設海事基地,漁民害怕「廣大興事件」重演。(記者陳彥廷攝)

2018/03/23 21:15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著名的黑鮪魚季一般都在4月會捕獲「第一鮪」展開,但昨天菲律賓傳出在距蘭嶼不到百公里的小島設海事基地,在漁界引起軒然大波,東港、琉球漁民擔憂,捕撈作業恐天天籠罩在軍事威脅下,更害怕2013年的「廣大興事件」重演,對此,海巡署說,作業南界限並不會因此而改變,也不改變護漁決心。

菲律賓前天宣布,於距蘭嶼僅98公里的雅米島(Mavulis)興建海事基地,預定可在4月完工,而附近台菲重疊經濟海域的黑鮪魚汛期將至,引發我國漁民強烈擔憂,適巧漁業署、海巡署官員今天至東港、琉球舉辦重疊海域作業說明會,觸動漁民敏感神經。

台、菲漁業衝突層出不窮,廣大興案中,琉球船長洪石成遭菲國海巡人員窮追不捨後開槍射殺,家屬及漁界至今餘悸猶存,洪石成的女兒、屏東縣議員洪慈綪聽聞菲國竟在最北端小島雅米島設置軍事基地,直說「針對性十足!」、「當然會怕啊!」部分漁民則坦言,以前就曾鬧出人命,現在軍力進駐,當然令人驚嚇。

海巡署代表說,雅米島位於「台菲重疊海域漁船作業南界限」外,不影響我國護漁作為,菲國單方面強化島嶼設施,不會減損台菲海域重疊的事實,且4及6月開始就會有2艘千噸以上的艦艇護漁,5月更有3艘,漁民若遇菲國公務船騷擾要儘速回報,海巡署會確保漁民作業權益。

漁業署官員則強調,雙方已於2014年簽署台菲漁業執法合作協定,近年並各自降低鄰接區衝突風險,雙方互換善意今年還將商談漁業協議,不過,這座基地確實可能增加作業風險,漁業署對內呼籲漁民若要經過菲國領海須完整執行「無害通過」,對外則呼籲菲國應遵守協定,避免使用不必要武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