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青梅連3年歉收 收購大戰提早展開

南投縣信義鄉梅農忙著採收青梅。(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信義鄉梅農忙著採收青梅。(記者謝介裕攝)

2018/03/22 19:42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在雨水及寒流雙重因素衝擊下,南投縣全縣青梅整體產量約減少3成,也是連續第3年歉收,致農會與盤商兩大青梅收購系統,在面臨貨源嚴重短缺的前提下,也提早上演青梅爭奪戰,使得收購價格每公斤至少40元起跳,梅農算是最大受益者,或多或少彌補了收成短少之苦﹗

隨著青梅盛產期到來,南投縣府農業處長陳瑞慶、信義農會總幹事黃志輝、水里農會總幹事張啟荃等人,今日齊聚信義梅子夢工廠一起搓揉、製作青梅,為「2018梅子節活動」揭開序幕。

南投縣素有「梅子故鄉」之稱,梅樹種植面積達1300多公頃,集中在信義、水里、國姓及仁愛等4個鄉鎮,正常情況下,每公頃梅園產量約1萬5000至2萬公斤之間,今年初賞梅季期間,花況大爆發,梅農多半認為可揮別前2年歉收的窘境,怎料,事與願違。

南投縣農會總幹事曾明瑞、信義農會總幹事黃志輝分析表示,原因在於梅花盛開要結果期間,遇到連續豪大雨,之後又寒流一波波來襲,致影響梅子授粉,雖然產量較前2年好一些,但也只有過去平常年的7成左右,加上各農會、盤商幾乎都已沒有庫存,預料今年青梅將格外搶手。

據了解,部分盤商及農會為確保貨源無虞,除了對梅農動之以情,有的也已下訂金或訂定口頭、書面等契約,使得青梅行情看漲,預料收購價格每公斤至少40元起跳,約是昔日正常年的3倍,也讓因收成不佳愁眉不展的梅農稍感寬慰。

不過,縣府及農會強調,縣內青梅產量雖減少,但品質不受氣候影響,從脆梅、Q梅、紫蘇梅、陳年梅醋、梅酵素、梅精等產品,仍深受消費大眾肯定,因此,今年也將透過梅子節活動予以行銷,為梅農創造更好的收益。

梅子節活動包括25日信義梅子夢工廠「鬥陣來做梅之旺見梅好」,內容有舞動汪旺梅好、千人製梅DIY、梅好料理品嚐及音樂饗宴等;4月4日仁愛鄉互助國小辦理製梅活動,並有清流、中原、眉原部落農特產品展售及原住民傳統編織DIY、獵人文化、搗米及傳統歌舞展演;5月5日在水里鄉上安村休閒農業區舉辦水美梅.千人野餐趣活動,並有梅子酵素DIY、鉛筆DIY、在地風味小吃、陶鼓表演等,同時南投縣農會也將帶領各農會在台北、高雄等都會區辦理青梅DIY活動,讓國人能進一步認識青梅產業。

南投縣信義鄉梅農忙著採收青梅。(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信義鄉梅農忙著採收青梅。(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