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57歲婦忽視骨質疏鬆 3年後腰椎壓迫性骨折

豐原醫院高齡醫學科主任張敬仁表示,陳婦因骨質疏鬆,致腰椎骨折。(記者歐素美攝)

豐原醫院高齡醫學科主任張敬仁表示,陳婦因骨質疏鬆,致腰椎骨折。(記者歐素美攝)

2018/03/21 13:45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57歲陳姓婦人3年前體檢就發現骨質疏鬆卻未在意,去年4月跌倒後常感腰痠疼痛,也只吃止痛藥改善,去年底再次體檢才發現第12節腰椎壓迫性骨折,嚴重骨質疏鬆,若再不治療,其他腰椎或髖關節等都可能出現骨折,嚴重恐造成行動不便,目前以補充鈣片及注射抗骨鬆藥物治療,搭配運動,以減緩骨質疏鬆。

57歲陳姓婦人為公教人員,去年10月接受例行體檢時發現第12節腰椎壓迫性骨折,骨質密度檢驗為T值-4.7,患有重度骨質疏鬆,其實,其在104年體檢時,骨質密度檢驗為T值-3.1,已有骨質疏鬆情況,因無不適症狀,她就沒有理會。

豐原醫院高齡醫學科主任張敬仁表示,「骨質疏鬆是沉默殺手」,初期因沒有什麼症狀很容易被忽略,很多年長者駝背就是因累積性壓迫性骨折所致,陳婦若未回診治療,不只腰椎壓迫性骨折,可能連其他腰椎或髖關節都可能出現骨折,目前以補充鈣片及注射抗骨鬆藥物治療,並保持運動的習慣,如快走30分鐘,只要規律返診及配合醫師指示用藥、調整生活型態,就能減少骨質疏鬆。

張敬仁說,年輕人骨質密度檢驗T值+1為正常,中老年人T值在-1以內為正常,-1至-2.5為骨質貧乏,-2.5以上就是嚴重骨質鬆。

他表示,東方人的飲食習慣,鈣攝取量普遍不足,尤其女性在更年期後骨質流失更快。以女性來說,每天的鈣補充量需1500毫克,但一般人只補充約5、600毫克,不到一半,1CC的牛奶等於1毫克的鈣,建議可以多喝牛奶補充鈣質,此外,多攝取起司、豆腐及深綠色蔬菜及從事跑步等負重運動,也可增加骨質密度,吸菸及攝取過多咖啡因則易造成骨質流失及干擾鈣的吸收,都要注意。

X光片顯示陳婦的第12節腰椎因壓迫性骨折,較其他腰椎扁平 。(記者歐素美攝)

X光片顯示陳婦的第12節腰椎因壓迫性骨折,較其他腰椎扁平 。(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