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唯一 明道中學10名高二生獲「NASA太空殖民計畫競賽」優勝

明道中學高二5班10位社會組學生獲得NASA太空殖民計畫競賽」優勝。(記者蘇金鳳攝)

明道中學高二5班10位社會組學生獲得NASA太空殖民計畫競賽」優勝。(記者蘇金鳳攝)

2018/03/20 17:33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美國太空總署(NASA)、美國太空協會(NSS)合辦「NASA太空殖民計畫競賽」,台中市明道中學高二5班10位社會組學生,合力撰寫全英文「Sumer(蘇美)」計劃書,從全球1萬名學生、2500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優勝(Honorable Mention)」獎項,是全台唯一獲獎的隊伍,也是明道連續第3年參賽得獎。

「太空殖民計畫競賽(NASA Ames Space Settlement Contest 2018)」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美國太空協會(NSS)合辦,是NASA每年官方舉辦的唯一賽事,參賽者來自歐洲、美洲、亞洲、澳洲各地中學生,須擬定人類在太空永續生存的實施計畫,並以相關數據與文獻資料佐證支持,台灣今年僅有明道中學入圍並獲獎。

明道中學從2016年就參加美國「NASA太空殖民計畫競賽」,前2次都是英文能力很好的國際部的學生參賽且獲得第二名,但今年有6組隊伍參賽、5隊入圍。

最後竟由社會組的高二5班江佳穎、紀秉辰、游家緯、張睿霖、張芳瑜、李旻軒、劉育廷、黃渝文、陳怡帆、潘立珊等10位同學,以「Sumer(蘇美)」計劃書獲得11年級組的「優勝(Honorable Mention)」大獎。

由於國際部的學生都是全英文上課,而社會組的學生不但英文不是最內行,科學也非內行,竟然可獲得從全球1萬名學生、2500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優勝(Honorable Mention)」獎項,是全台唯一獲獎的隊伍。

此次社會組的學生提出全英文「Sumer(蘇美)」計劃書,假設地球無法生存,提出到與引力與地球相近的「拉格朗日L4點」殖民計劃,而蘇美計劃就是兩河流域文化,是人類文明起始之一。

團隊隊長高二5班學生潘立珊表示,用蘇美為計劃名,就是希望能成為另外一個太空殖民的先趨者,設計抗輻射材質的太空殖民站,利用「拉格朗日L4點」特色,製造人造磁場,還研究人造太陽,並讓太陽在一定的溫度下,產生水,另外設計出政府、經濟、教育、交通等制度,還了採用台灣健保,是計劃的亮點。

潘立珊還表示,此次計劃,完全同學依照自身強項,分別負責研究力學、建模、地理、能源與生化等領域。

黃渝文表示,她是負責自然的領域,一開始都不太懂,但都努力搜集相關的英文資料來研究。

張芳瑜表示,她是負責交通娛樂,因在外太空,設計出使用磁浮列車,直接在地面充電。

明道中學高中部主任徐文濤表示,今年的高中部學生參加「NASA太空殖民計畫競賽」獲獎,很特別一點是社會組的學生,不是自然組,運用人文素養教育及下課時間分組找資料,完成不可能任務,而且是全台灣唯一得獎的學生,非常難能可貴,對多元學習很有幫助。

指導老師翁仲賢表示,已參加第3次,3次都得獎,而今年參賽的高中部社會組的孩子對科學不是很了解,因此他先讓參賽的學生,先參考前2年明道中學所提出的計劃,再依據社會組的特色,提出自己的計劃。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