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獼猴損害農作物 台中補助電牧器圍網防治

電牧器圍網防治猴害,實施成效良好,頗獲農友好評。(記者黃鐘山攝)

電牧器圍網防治猴害,實施成效良好,頗獲農友好評。(記者黃鐘山攝)

2018/03/17 14:49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市山區台灣彌猴群保育有成,繁殖力驚人,農作物常被猴群搶先偷吃、破壞,市府配合中央補助農民設置電牧器圍網,最高補助4.5萬元。農業局今日表示,電網高電壓、低電流,不會傷害獼猴,防猴危害成效良好。

農業局表示,近年來農作物常遭台灣彌猴肆虐,農民損失日趨嚴重,為降低影響,農委會林務局開始補助裝設電牧器圍網,台中去年開放申請,實施成效良好,頗獲農友好評。今年申請條件放寬為除果樹外,栽種蔬菜、豆類及薯類作物的農民均可於5月底前申請。

農業局指出,申請的土地須合法使用,面積滿0.2公頃,若面積不足,鄰近農戶可聯合申請,確認按規定安裝完成才給予補助,每案最高補助4.5萬元,每案設置經費分擔比例為林務局2分之1、農業局及農民各4分之1,農友直接向區公所提出申請。

農業局為讓農民進一步了解,與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在東勢區、和平區農會、太平區東汴國小舉辦3場宣導活動。農業局表示,獼猴碰觸電圍網時僅會受到驚嚇及痛感,不會造受傷,防治效果不錯。

太平區市議員張玉嬿說,太平山區農作猴害嚴重,沒有眼見難以想像,農民損失不貲,3年前就在議會提案要求市府補助設置電網。但山區農作土地產權複雜,建議市府防範猴害政策應更積極開放,不應以農地為限,應視果園現況補助電網設置,才能真正防猴。

山城區市議員蘇慶雲則說,山城區除了猴害,還飽受山豬破壞,農民收成遭肆虐無法求償已經夠衰了,加上電網造價偏高,還要負擔日後的管理維護費及電費,農民倍感吃力,建議市府增加補助,並將山豬防範列入補助,減輕農民負擔,保障農友生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