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童庭基金會「種子手作坊」 銀髮族店員泡咖啡、做麵包

童庭基金會設立「種子手作坊」,邀請銀髮志工們擔任店員,泡咖啡,製作麵包。(記者蘇金鳳攝)

童庭基金會設立「種子手作坊」,邀請銀髮志工們擔任店員,泡咖啡,製作麵包。(記者蘇金鳳攝)

2018/03/15 21:33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的童庭社福基金會,為讓參加長青學苑咖啡班及烘焙班的長者更有成就、「老有所用」,開設「種子手作坊」,讓長者擔任「種子咖啡」的店員,擔任「種子烘焙」的麵包師,吸引不少社區民眾前往消費,長者沖咖啡動作雖慢,但消費者都願意慢慢等,要給長者一個機會,加油打氣。

童庭社福基金會是烏日地區在地的一個社團,在3年前成立,專門服務在地老人,推動「老有所用」,讓長者進入社區,擔任志工,參與社區服務,延緩老化。

童庭社福基金會為長者開辦了烘焙班、咖啡班等長青學苑的課程,希望長者能來上課,但有長者反映,學了烘焙及沖咖啡有何用,「自己吃嗎?」,為了讓長者們有成就感,基金會執行長葉裕明克服萬難,去年在基金會旁開了一家「種子手作坊」,訓練有意願擔任店員的志工及長者來學做麵包及泡咖啡。

「種子手作坊」分為「種子咖啡」及「種子麵包」,工作人員全部都是銀髮志工擔任,有12位志工負責種子咖啡,有8位志工擔任烘焙師,而「種子烘焙」週一及週四下午4點至5點,會出售全手工製作的麵包,而「種子咖啡」則是週一至週五每天的上午9點30分至下午6點為營業時間。

執行長葉裕明表示,由於長者的手腳俐落度比不上年輕人,社區人在得知「種子咖啡」的員工都是銀髮族志工所擔任,都會不時來捧場,即使等一杯拿鐵,比一般咖啡店要多等一些時間,也沒有拉花,但卻是長者用心學習的成品,消費者都願意慢慢等,而且還給阿公阿嬤加油打氣,而基金會也會給長者1小時100元車馬費。

「種子咖啡」其中一位72歲的陳茶查志工阿嬤,去年才開始接觸咖啡,為了泡好咖啡,還自己買了一組5、6000元的咖啡機在家中練習,一年來已泡了5、600杯咖啡,雖然泡咖啡對長者而言,程序頗為煩雜,但茶查阿嬤做的很開心。

有民眾建議週六也應該要營業,基金會在徵詢長輩意見後,獲同意後,「種子咖非」4月起週六也會營業。

相關影音

童庭基金會執行長葉裕明(右)為長者設立「種子手作坊」,邀請銀髮志工們擔任店員,泡咖啡,72歲陳茶查(左)擔任店員,樂在工作。(記者蘇金鳳攝)

童庭基金會執行長葉裕明(右)為長者設立「種子手作坊」,邀請銀髮志工們擔任店員,泡咖啡,72歲陳茶查(左)擔任店員,樂在工作。(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