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團護川提訴求 營建、環保署允督導國土保育

環團護川提訴求,營建、環保署允督導國土保育。(資料照)

環團護川提訴求,營建、環保署允督導國土保育。(資料照)

2018/03/15 12: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與環保團體今在立院提出兩項訴求,要求政府公告「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與全國國土計畫將水源區列為「國土保育區」,以維護水資源品質。環保署回應說明,劃設取水口距離是縣市政府權責,將適時督導縣市政府環保局評估劃設公告;營建署則表示,兩項訴求在最新版本國土法中都已列為國保用地。

3月22日為世界水資源日,劉建國與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今天在立院召開記者會,提出兩項訴求重點。水資源保育聯盟結合七縣市團體,舉辦守護水資源的系列護川活動,今年主訴求包括要求環保署公告「飲用水取水口要有一定距離」,並要求全國國土計畫將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劃入「國土保育區」。

劉建國說,攔河堰使下游沙塵暴嚴重,又有農業工業搶水問題,許多本末倒置的處理方式導致無法預期的傷害,而河川就像人體的血管,受到汙染,生活在土地上的台灣人又何能健康生活下去?呼籲各界重視台灣的水資源。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則出示2017年水庫水質數據指出,水庫及攔河堰的水質都有惡化趨勢,包括高屏攔河堰和新竹頭前溪的飲用水水質差、大腸桿菌超標,高雄鳳山、阿公店、鯉魚潭與新竹寶山等水庫則有藻類過量的現象,民生飲用水已有安全問題,要求政府務必加強低海拔自來水保護區的國土保育,而非鼓勵低海拔自來水質水量保護區的土地開發。

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副分署長黃明塏說,全國國土計畫會今天下午召開內政部國土計畫審議委員會,最新版本國土法中,已將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劃為國保一用地,水源區也劃為國保二用地,今日會議中也歡迎環團一起討論。

主管飲用水業務的環保署簡任技正邱國書則說,根據飲用水管理條例,「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由縣市政府劃定,再送中央核定公告。另民國87年以來,陸續公告水源水質保護區86處,「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則有49處,總面積38萬8132公頃,佔台灣面積10.78%,對水源水質有一定貢獻。

邱國書補充,至於彰化縣和雲林縣尚無劃定「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因劃定公告屬於縣市政府權責,環保署會適時督導縣市政府環保局評估劃設公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