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澳煤電廠環評 地方政府反對聲浪中通過

台電深澳電廠環差案審查結束,台電闖關通過。(記者楊綿傑攝)

台電深澳電廠環差案審查結束,台電闖關通過。(記者楊綿傑攝)

2018/03/14 22:1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爭議多時的深澳燃煤電廠環差案,今於環評大會闖關,正反方不論在會內會外都激烈交鋒,環團自上午就已經集結在環保署前表達反對,也希望台電思考替代方案。下午另一批反對方由國民黨立委率隊,與地方支持民眾對陣,而全案歷經超過3小時審查,環評委員最後以投票裁定全案修正後通過,台電闖關成功。

為因應北台灣供電問題,台電提出深澳發電廠更新計畫環差案,將以設置超超臨界燃煤機組補充供電缺口,今年1月底在第3次會議以「建議後修正通過」及「退回環差案重新辦理環評」2案併陳,提送環評大會。相關爭點包括「深澳電廠設置是否符合2025年燃煤降至30%的政策目標」、「防波堤及卸煤碼頭設置是否影響當地生態」、「燃煤電廠是否造成北部地區空氣污染」等。

會前反對與支持兩方聚集於環保署大門口,反對方由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李彥秀、陳宜民等領軍,召集數百名北北基居民強烈反對燃煤電廠。他們呼籲環保署應該退回此案,更揚言號召北北基民眾遊行。同時間支持深澳燃煤電廠居民則強調「要煤不要氣」認為燃氣發電具有相當危險性,同時又考慮促進地方經濟繁榮,所以支持台電深澳電廠開發案。

台電由楊偉甫領軍力拚過關,他表示深澳電廠的更新計畫,將採用最尖端乾淨高效率超超臨界機組,最先進污染防治設備,且開發計畫已經縮小為2部60萬千瓦的機組,卸煤設施也移到已開發的深澳灣內,並取得在地鄉親的支持。

鄰近電廠的地方政府,雙北市環保局長及副局長也都出席,他們同表不反對興建電廠,但是反對燃煤電廠,同時呼籲台電應該公開所有資訊,確實進行地方溝通,建議深澳電廠應該提出綠色選項。新北市政府直指,台電聲稱超超臨界機組排放標準與燃氣機組非常接近,但依據他們數據,並非如此,同時也提醒並非環評過了就行了,後面還須面對地方政府是否核發燃燒生煤許可。

有環評委員批評,此開發案受到地方及週遭區域的關注,但台電對於相關疑慮,幾乎沒有回答,態度輕忽,且部分資料提供相當缺乏。最後環評委員於閉門會議時依照初審建議選項進行無記名表決,提案1「審核修正通過」獲得8票、提案2「應變更內容重辦環評」同樣獲得8票,同票數情況下主席詹順貴為提案1投下贊成票,台電闖關成功。後續則請經濟部需對外公開說明能源轉型路徑逐年配比,並整體考量開發必要性,且台電也必須針對相關意見補充修正後再提委員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