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億紙業焚化爐許可證撤銷了 環團:豐原人多吸2年空污

東億紙業廢棄物焚化爐設置在非合法工廠登記範圍內,遭環保局撤銷操作許可證。(記者李忠憲攝)

東億紙業廢棄物焚化爐設置在非合法工廠登記範圍內,遭環保局撤銷操作許可證。(記者李忠憲攝)

2018/03/14 18:10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長年燃燒塑膠廢棄物造成空氣污染的豐原東億紙業,遭台中市府拆除部分違建,提起訴願,並試圖讓廠區非法變合法。台中市政府依行政院環保署解釋,認定東億焚化爐設置在非合法工廠登記證範圍內,屬非法設置,上週(8日)依法撤銷焚化爐許可證,並將不定期持續稽查。

豐原東億紙業因長期造成當地空氣污染,屢遭居民及環保團體檢舉,並發動豐原30年來首次反空污大遊行。台中市府多次聯合稽查發現,東億涉及廠區違建、違法設置焚化爐及空污異味等問題。市府多次開單裁罰,105年10月及106年2月將部分廠區違建拆除。東億也透過提起訴願及司法途徑,並向市府提出廠區變更登記等,試圖讓工廠違法變合法。

環團去年質疑,東億紙業焚化爐設置地點非屬合法工廠登記證範圍內,市府環保局應依法撤銷許可證。環團更取得行政院環保署對此回覆的公文,提供環保局佐證,但環保局卻未採信公文,一再拖延,讓環團十分火大。今年3月8日,環保局終於依法撤銷東億紙業焚化爐操作許可證,下令立即停工。

環保局說,經查,東億焚化爐並沒有在合法工廠登記證登記範圍內,屬違法設置,不符合取得操作許可證要件。因此撤銷焚化處理程序(M02)操作許可證,並於處分書送達時要求停止焚化爐投料,同時持續複查確認焚化爐已未運轉。未來也將不定期稽查,若東億在無操作許可證下仍違規操作焚化爐,將依法處罰,決不寬貸。

環團得知後直說,這不是「遲來的正義」,而是行政怠惰。2年前就知道焚化爐設置有問題,應該撤證,環保局卻一再拖延,民怨四起,到現在才做,讓豐原人多吸2年污染空氣,應該出面講清楚拖延理由!

環團說,肯定市府作為及市長林佳龍的魄力,對於東億,看得見的污染已經解決,但廠區內化學池異味外漏以及排水問題,市府不可以抓大放小,以為沒問題,卻放任更可怕的污染發生。

東億紙業廢棄物焚化爐遭環保局撤銷操作許可證,廠區內仍有貨車在上下貨。(記者李忠憲攝)

東億紙業廢棄物焚化爐遭環保局撤銷操作許可證,廠區內仍有貨車在上下貨。(記者李忠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