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暖心洗衣店!僱用25位身障員工 洗衣店缺工也找上她

亮羽洗衣店女老闆劉月廷(右)為店家身障員工表現很滿意,更樂得推廣同業一起雇用身障員工。(記者李容萍攝)

亮羽洗衣店女老闆劉月廷(右)為店家身障員工表現很滿意,更樂得推廣同業一起雇用身障員工。(記者李容萍攝)

2018/03/13 21:36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曾擔任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員的劉月廷,不忍推薦的求職者不斷被「退貨」,21年前帶領這群身心障礙朋友進駐自家在桃園市龜山區經營的洗衣事業,希望培養他們擁有一技之長,為「擦亮折翼天使的羽毛」,取名亮羽洗衣店,洗衣店共雇用25名身障者,正式員工起薪25K,有燙衣等技術的月領30至40K不等。

劉月廷說,因每個員工的障別不同,創店初期都是土法煉鋼、摸索改進,成效緩慢,像是原有工廠進出坡道太陡,輪椅出入須由同事協助推著,若只有一個人連大門都走不出去,如廁也不時發生跌倒、馬桶蓋破損事件,直至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企業輔導團專家進駐,補助經費與設備改善身障員工出入動線、量身打造工作崗位輔具等,作業效率大增。

面對坊間洗衣店鬧人才荒,劉月廷25日自辦「洗衣技能與經營實務養成班」,打算培訓50名身障洗衣高手,投入業界服務。

桃竹苗分署長丁玉珍表示,桃竹苗分署從103年起運用職務再設計等補助,改善個案工作流程及提供職場輔具,去年起陸續邀請專家學者成立企業輔導團進場輔導,依照不同身障別的員工需求,來改善就業環境。例如專家們提供使用無重力熨斗、降低工作櫃台高度、改善燙衣平台的高度,並且用衣架顏色區分客戶,大幅縮減取貨時間,都讓身障者在工作上更為方便,也讓這群人在工作時更有成就感。

這項輔導計畫將持續結合專家學者的訪視,提供中高齡、身心障礙者在職場環境上的創新所需。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需相關服務,可洽詢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網站或臉書賈桃樂粉絲團。

亮羽洗衣店雇用身障員工有成,店家樂得推廣同業一起雇用身障員工。(記者李容萍攝)

亮羽洗衣店雇用身障員工有成,店家樂得推廣同業一起雇用身障員工。(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