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南投一女子尿道反覆感染 原來是多了一套集尿系統

2018/03/13 20:51

衛福部南投醫院腎臟科醫師葉哲廷(左),向病友說明異常的「雙套集尿系統」病症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天下事真是無奇不有﹗

人體雙套集尿系統異常,一般區分完全雙套集尿系統(左)與不完全雙套集尿系統(右)兩種。(記者謝介裕翻攝)

南投市1名35歲的姚姓女子,長期以來,飽受反覆性泌尿道感染及腰痛的困擾,最近在家人陪同下前往衛福部南投醫院檢查,經電腦斷層掃瞄後,也才驚覺自己原來右腎比一般人多了一套輸尿管,且屬於「不完全雙套集尿系統」類型,才導致水腎並引發腰痛,經治療後,已獲大幅改善。

衛福部南投醫院檢查姚姓女子,結果發現有兩套輸尿管情形(黃圈處)。(記者謝介裕翻攝)

「雙套集尿系統」是泌尿系統最常見的先天發育異常,盛行率約0.8~1%,且區分「完全雙套集尿系統」與「不完全雙套集尿系統」,兩者的分別是完全雙套集尿系統有兩套輸尿管及在膀胱有兩個輸尿管開口,而不完全雙套集尿系統雖然有兩套輸尿管,但這兩套輸尿管在接到膀胱前就會先接合在一起,因此在膀胱只有一個輸尿管開口,姚女則屬於「不完全雙套集尿系統」。

姚女說,她就讀國中、高中後,生理期時間也十分穩定,原想可能女生因為尿道較短且距離陰道與肛門口較近,較容易遭細菌感染,但她十分注重整潔、保養,最近3個月來,不知名的「尿痛」卻有愈來愈嚴重之勢,令她不得不正視並進行全面性健康檢查,也才恍然大悟「尿痛」與多了一套輸尿管有關。

南投醫院腎臟科醫師葉哲廷初步研判,姚女可能是多出來的一套集尿系統過於狹窄,導致尿液阻塞無法順利排出,堆積在集尿系統中才造成水腎及腰痛情況發生,由於姚女症狀還不算嚴重,目前除給予消炎治療以外,也建議姚女多多喝水,1天的飲水量至少2000CC以上,以預防尿道感染、結石等泌尿道系統疾病發生,並強調,假使雙套集尿系統未有明顯不適症狀,非不得已也無須開刀切除,進而學習「和平共存」才是上上之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