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澳電廠擴建環評週3舉行 環團怒吼要求退案

數個環保團體今天集體呼籲環評大會退回申澳燃煤發電廠興建案。(記者蕭玗欣攝)

數個環保團體今天集體呼籲環評大會退回申澳燃煤發電廠興建案。(記者蕭玗欣攝)

2018/03/12 12:08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台電去年提出的「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畫」,環評大會將於14日舉行。多個環團及環保學者今召開記者會,直指深澳電廠興建將嚴重破壞北海岸岬角地質景觀及多元生態,更與政府減煤減碳政策相違背,呼籲環保署長李應元、副署長詹順貴等21位環評委員,將深澳案退回經濟部。

台電去年提出「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畫」,今年1月29日環保署通過第三次環差初審,小組給出「修正後通過」、「重作環評」兩案給環評大會決定。環評大會將於本週三舉行,包括生態獨立研究者梁珆碩、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色和平等多個環團及環保學者今召開記者會直指,深澳燃煤電廠對於生態、空污、碳排放及能源轉型造成嚴重影響,根本沒有興建必要性。

生態獨立研究者梁珆碩表示,深澳燃煤電廠預計在深澳灣興建大型防波堤,對深澳岬角海域的藻類棲息地及豐富的珊瑚礁生態造成巨大衝擊,而從九份山上瞭望的深澳海灣也將變成巨大防波堤,嚴重破壞當地景觀。梁珆碩說,一旦珊瑚礁受高水溫影響開始白化,長期來說對近岸漁業及魚苗成長都會有所衝擊。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專員周于萱砲轟,冬季東北季風來襲是北台灣空污最嚴重的時候,一旦深澳燃煤電廠啟用,首當其衝的就是九份、金山地區,再來就是大台北地區和基隆;她質疑,林口發電廠已要擴建三個新機組,可解決北台灣用電短缺問題,為什麼還需要深澳燃煤發電廠?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也質疑,政府預計2025年邁向非核家園,且燃煤發電比例要降至30%以下,屆時中南部許多燃煤電廠機維持低檔與相對閒置,那麼深澳燃煤發電廠的必要性究竟是什麼?洪申翰說,台電一直以缺電為由深化興建燃煤電廠的正當性,但深澳燃煤電廠就算完工也是2025年之後,跟近兩、三年供電吃緊毫無關聯,其必要性令人質疑。

新北市環保局簡任技正孫忠偉表示,新北市並不反對興建電廠,但是反對興建燃煤電廠,在全體市民努力下,新北市去年PM2.5年平均濃度已降至17.1,因此去年宣布不再核發生煤許可;按環團估算,若燃煤電廠興建後,新北地區PM2.5濃度將再上升1.9;他痛批,這會讓新北過去努力化為烏有,對北北基民眾健康更會造成重大影響,盼環評委員審慎審查,做出最正確的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