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沿海負重行業多 靜脈曲張盛行常遭輕忽、誤認

靜脈曲張共分六級。(醫師謝宗翰提供,記者陳彥廷翻攝)

靜脈曲張共分六級。(醫師謝宗翰提供,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8/03/07 20:48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靜脈曲張」為現代文明病,本報今天報導男性患病者比例較女性少,卻有較高深層靜脈栓塞風險,在屏東沿海地區引發回響,原來因為地區特性,靜脈曲張盛行卻常遭輕忽,東港輔英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謝宗翰就指出,其實目前的超音波檢測的血管內雷射閉合的微創手術幾乎無傷口,無痛又恢復快。

靜脈曲張大部分原因為靜脈間的瓣膜損壞,導致靜脈血逆流形成靜脈高壓,患者一般會有抽筋、腳腫、腳痛的情形,男女比例為1比3,症狀分6個等級,從蜘蛛網狀般擴張、蚯蚓般浮起到水腫,第4級腿部呈黑色素沉澱或硬皮症,5級出現潰瘍傷口,6級潰瘍爆發的症狀。

醫師謝宗翰說,靜脈曲張以年齡、外傷、體重及性別有關,與生活型態也有很大關係,如工作常久坐或久站的護士、老師及職業婦女等等;他強調,屏東沿海務農、漁負重工作多,也增加罹患靜脈曲張的可能性,出現所謂的初期「浮腳筋」,但不少人常以為是腳被泥水弄髒,加上忙碌,常認為多休息就好卻輕忽導致拖延。

他指出,屏東沿海地下水盛行,待症狀進入第4期後外觀易讓病患誤認是烏腳病,導致患者心生恐懼,不是擔心烏腳病得「鋸腳」,就是得知因傳統治癒靜脈曲張的手術須全身或半身麻醉而諱疾忌醫,有時直到6級潰瘍爆血才就醫,但卻又會發生掛錯科別的情形,皆拖延病情且徒增不必要困擾。

謝宗翰指出,靜脈曲張治療方式越來越迅速,如東港輔英所採的就是術前超音波檢查,透過超音波檢測發現逆流部位,將雷射導管伸入瓣膜損壞的靜脈,從內部燒結,讓血液重回大靜脈,就能根除靜脈曲張,採取微創手術使用局部麻醉,傷口小復原快,當日可回家,由於屏東沿海負重行業多,現已進行過百例以上,患者反應非常良好。

靜脈曲張共分六級。(醫師謝宗翰提供,記者陳彥廷翻攝)

靜脈曲張共分六級。(醫師謝宗翰提供,記者陳彥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