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長當心! 北市學齡前兒童蛀牙率近5成

衛生局指出,學齡前是幼童換牙的重要時期,乳牙蛀牙除造成牙齒結構破壞、影響咀嚼及發音功能,乳牙更是恆齒的「定位器」,乳牙的位置會引導恆齒長到正確位置。示意圖。(資料照)

衛生局指出,學齡前是幼童換牙的重要時期,乳牙蛀牙除造成牙齒結構破壞、影響咀嚼及發音功能,乳牙更是恆齒的「定位器」,乳牙的位置會引導恆齒長到正確位置。示意圖。(資料照)

2018/03/07 16:51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據台北市衛生局統計,去年針對近6萬名學齡前兒童健康篩檢發現,其蛀牙率達近5成,視力異常也有1成5;提醒家長學齡前正值幼童換牙及視力發展的關鍵期,若乳牙蛀壞至神經,細菌也易滲透至恆齒牙胚,影響日後恆齒的排列及生長;若視力未有適當發育機會,關鍵期一過,也易成「弱視」,不可不慎。

衛生局指出,為使北市兒童健康問題早期發現、矯治,每年提供學齡前兒童健康篩檢,去年共計篩檢5萬9765人,結果顯示,幼童蛀牙率48%、視力異常率15%、聽力異常率1%。

衛生局指出,學齡前是幼童換牙的重要時期,乳牙蛀牙除造成牙齒結構破壞、影響咀嚼及發音功能,乳牙更是恆齒的「定位器」,乳牙的位置會引導恆齒長到正確位置。若乳牙提早脫落或須拔除,會使其他牙齒推擠移動,佔據恆齒原來的生長空間,且乳牙下方是恆齒的牙胚,若乳牙蛀壞至神經,細菌也易一路滲透到恆齒牙胚,造成破壞,可能影響日後恆齒的排列和生長。

至於視力部分,衛生局表示,據調查顯示,幼兒園大班升小一的學童,近視比率有大幅上升趨勢;推測可能是3C科技滲透現代人生活,大人慣用,小孩耳濡目染,也有許多家長將其視為安撫小孩的工具,造就「3C保母」現象。提醒家長若幼童太早近視,易成為高度近視,且若錯過發展關鍵期,視力停止發育,也易成「弱視」。

衛生局提醒,今年度的學齡前兒童健康篩檢即起開跑,篩檢對象為滿3歲以上未滿4歲、滿4歲以上未上小學,項目包含口腔、視力及身體檢查。至於篩檢地點,已就學者由衛局委託的15家合約醫療機構於幼兒園辦理;未就學且符合篩檢資格者,則由北市12區健康服務中心與15家合約醫療機構執行社區定點篩檢。

相關問題可洽12區健康服務中心,或撥打市民當家熱線1999轉1817、1811。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