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瞻計畫軌道產業國產化 5項自製率要提升10個百分點

高鐵局副局長楊正君表示,台灣軌道產業自製,轉向架、集電弓系統等5項是下階段目標。(記者鄭瑋奇攝)

高鐵局副局長楊正君表示,台灣軌道產業自製,轉向架、集電弓系統等5項是下階段目標。(記者鄭瑋奇攝)

2018/03/06 18:29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正著手整併高速鐵路工程局、鐵路改建工程局業務與人力,預計今年6月成立「鐵道局」,目前規劃鐵道局將設置6組、6室及4個工程處,持續推動國內軌道系統建設。高鐵局副局長楊正君表示,為推動軌道產業自製,目前已確定未來重大系統研發方向,目標將集電弓系統、車門系統、轉向架、轉轍器、列車防護系統等5項,達到可國產的程度,預計配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4年、8年分別提出一個成果。

軌道產業國產化是前瞻軌道建設中相當重要的工作,單從車輛製造來看,以台鐵EMU800型為例,自製率已可達52%;剩下的48%,主要是台灣現在沒有能力製造的轉向架、動力牽引馬達、剎車系統、號誌系統等。

楊正君表示,目前跨單位的軌道產業會報已初步選定5大項目,做為未來台灣軌道產業推動重點;鐵道局成立後,會在軌道技術研究暨驗證中心成立前,肩負起軌道產業研發、驗證工作,讓台灣軌道產業自製率再提升10個百分點以上。

鐵道局成立後,初步擬定四大業務願景,包含推動或執行滿足交通需求且有利環境永續的軌道建設;落實監督營運機構,提供安全可靠及穩定的軌道運輸服務;協助建立自立軌道技術及產業能量,降低軌道系統建置及營運維修成本;積極進行站區開發,促進軌道經濟發展,滿足交通需求同時,促進區域均衡及觀光產業。

鐵道局設置6個業務組,包含規劃組、土木建築組、機電組、工程管理組、營運監理組及財產管理組,將辦理鐵路、大眾捷運與其他鐵道運輸系統的設計規劃、技術規範擬定及審查、站區土地開發及鐵道監理業務推動等;另設有北部、中部、南部及東部四個工程處,負責辦理鐵道運輸系統工程建設等相關事宜。楊正君表示,目前規劃鐵道局本部人員450人,各工程處分別有125人,屆時兩局合併後,將成為近千人的組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