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遊日達人林氏璧竟是台大醫師! 私接業配記過1次

知名旅遊部落客「林氏璧」遭檢舉,真實身分是台大醫院孔姓醫師,並因經營網站,涉嫌從事工商服務等活動,違反「公務員不得經營商業獲投機事業」規定,遭記過乙次。(圖擷取自部落格「林氏璧和美狐團三狐的小天地」)

知名旅遊部落客「林氏璧」遭檢舉,真實身分是台大醫院孔姓醫師,並因經營網站,涉嫌從事工商服務等活動,違反「公務員不得經營商業獲投機事業」規定,遭記過乙次。(圖擷取自部落格「林氏璧和美狐團三狐的小天地」)

2018/03/06 14: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知名旅遊部落客「林氏璧」(04b)遭民眾檢舉,真實身分是台大醫院孔姓醫師,並因經營網站,涉嫌從事工商服務等業配活動,違反《公務員服務法》中,「公務員不得經營商業或投機事業」條文,遭記過1次。

綜合媒體報導,林氏璧經營的「林氏璧和美狐團三狐的小天地」,是許多觀光客赴日旅遊的參考指南,每日瀏覽人數破萬;至於其臉書粉絲團「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按讚人數也高達89萬。

報導指出,有民眾向法務部廉政署檢舉,林氏璧本職身分為台大醫院公職醫師,卻疑似藉由經營網站、粉絲團,接受廠商「試吃、試住邀約、工商服務、分潤、代購」等商業行徑,已違反《公務員服務法》有關「公務員不得經營商業或投機事業」規定,上月被公務員懲戒委員會記過1次。

報導提到,公懲會指出,孔姓醫師稱,部落格雖由他與妻子共同掛名,但自己只在「公務之暇」,提供旅遊拍攝照片,衍生收入屬妻子公司。不過,公懲會認為,孔姓醫師102年7月開始,擔任台大醫師,同年10月至106年8月期間,因「赴日旅遊、辦事及個人急事」,請假多達35次「異常頻繁」,諸多「事證明確」,認定其違法。

報導引述,林氏璧本人則在臉書不公開社團貼文,感謝外界關心,稍後會發表正式聲明,並強調早在去年12月31日、判決出來前,就已「自請離職」。

報導指出,台大醫院回應,孔姓醫師確實曾任職台大醫院,但去年底已離職,對於其經營部落格,院方「並不知情」,也「無從評論」其所受裁處。不過,台大醫院透露,孔姓醫師在院時「表現正常」,未接獲同事或病患投訴。

另外,林氏璧今下午於部落格,發布一封公開信,說明「關於林氏璧被醫院記過一事」。林氏璧坦承,自己是(台大)醫師,表示長期身兼醫師與旅遊部落客雙重身分,讓他「身心俱疲」、「萌生辭意」,並於去年底、判決結果出來前,以「無法兼顧兩個身分」為由,離開服務的醫院,澄清去職與檢舉無關。

林氏璧指出,當初寫文只是想與親友分享,沒想到長期下來,「我們對分享旅遊的熱情愈來愈炙熱,和網友們的聯結愈來愈緊密」,加上醫療環境崩壞,讓他感到沮喪無力,身兼二職已壓縮到陪伴家人與休息時間,因此開始思考「兩者的平衡點」。

林氏璧除感謝一路走來,師長友人的栽培與協助,強調自己曾耗費巨大心力、努力從事醫學工作,也謝謝粉絲的信任與支持,不過是時候該做取捨了,所以提出請辭,也希望別因這起事件,造成任職單位的困擾,並指自己「虛心接受處分」。

林氏璧也不諱言,「沒想到說明這件事的時機,這麼快就來到了」,從今爾後無須再隱瞞曾經是醫師的事實,「我個人也覺得鬆了一口氣」;即便成為「無業遊民」,也會繼續寫部落格。

相關新聞

林氏璧發聲明:身心俱疲 台大醫院證實他已離職

台大醫師林氏壁經營部落格 公懲會:接受招待分潤遭記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