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人1年借閱逾14本書 三灣鄉圖書館借閱率冠全國

館內設計優雅、親子讀物眾多,吸引大小朋友來沉浸書香之中。(記者鄭名翔攝)

館內設計優雅、親子讀物眾多,吸引大小朋友來沉浸書香之中。(記者鄭名翔攝)

2018/03/04 12:11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三灣鄉立圖書館,雖地處偏僻,連公車都未經過,但這座小小圖書館卻連續3年借閱率登全國之冠,平均每人每年借閱冊數逾14本,遠勝台北市的4點多本。這個全鄉人口僅7千餘人的小鄉鎮,圖書館藏書約6萬6千本,但卻吸引來自苗栗、新竹的讀者來借閱,館方全年無休及親切的服務態度,成為「業績」蒸蒸日上的關鍵。

三灣鄉立圖書館位處三灣鄉公所附近的小巷弄內,門口一片小草坪,館內牆上也有許多可愛圖畫,搭配具設計感的花球燈,讓人進到裡頭就能感受濃濃藝文氣氛。

目前館藏6萬6242本書,除了各式雜誌、書籍外,還設有新住民、原住民文化區,而其中又以親子繪本最受歡迎,不但吸引三灣鄉民勤跑圖書館,連頭份、苗栗、新竹等地區民眾也會遠道而來借書。圖書館館長謝淑貞表示,館方自2004年爭取足夠人力,除春節期間外「全年無休」,成為全國開館日數最多的圖書館。

而館方也積極推動閱讀風氣,透過臉書隨時公告新書報到,並常策畫主題書展、集點活動等,如日前由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舉辦的「書寫旅圖Taiw@n臺灣」巡迴展也巡迴至三灣圖書館,邀請講師、學者到館內演講。

從苗栗來借書的蘇小姐表示,雖然苗栗縣立圖書館館藏書籍達25萬多本,但由於三灣圖書館分類整齊,且有許多幼兒學童喜愛的繪本讀物,再加上館員服務親切,書籍屆期時還會打電話提醒,因此成為三灣圖書館的「常客」,一到假日就全家開車來沉浸在溫馨的書香之中。

館內分類有新住民、原住民文化專區,而其中又以親子繪本最受歡迎。(記者鄭名翔攝)

館內分類有新住民、原住民文化專區,而其中又以親子繪本最受歡迎。(記者鄭名翔攝)

三灣鄉立圖書館門口一片小草坪,牆上也有許多可愛圖畫,格外別緻可愛。(記者鄭名翔攝)

三灣鄉立圖書館門口一片小草坪,牆上也有許多可愛圖畫,格外別緻可愛。(記者鄭名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