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語辭典神解「航空母艦」引爭議 國教院回應啦!

教育部成語辭典收錄的「航空母艦」一詞,釋義指稱「形容女人身軀龐大」,引發熱議。(資料照)

教育部成語辭典收錄的「航空母艦」一詞,釋義指稱「形容女人身軀龐大」,引發熱議。(資料照)

2018/03/04 10: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教育部成語辭典收錄的「航空母艦」一詞,釋義竟指「形容女人身軀龐大」,並舉例句「她的身材,真像航空母艦」,引發鄉民熱議。對此,國語辭典總編輯許學仁、國家教育研究院也做出回應。

《蘋果日報》報導,許學仁表示,「航空母艦」的語料,來自「新聞媒體報導」,僅是一種不帶歧視的比喻,實際使用上得考慮到語境。許指出,收錄在「附錄」內,代表語料尚未穩定,將來可能會隨著時間發展,出現不同解釋、語意變化;釋義中以女性作為比喻對象,主要是因沒有形容男生,而以女性居多。

國教院昨也在官網發布新聞稿,說明「根據當時的語料」,「航空母艦」除有船艦義,也用在形容女性身材,「屬客觀記錄當時存在的語言用法」;且成語典將此條目收於附錄而非正文,「表示這個詞屬於旁參資料,未被視為成語」;但若網友提出意見,國語辭典編審會也會視情況開會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