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詭異天候逼農退場 屏東蓮霧種植面積「十年河東十年河西」

近年氣候異常,蓮霧不是落果就是果實掉色、凍傷賣相差。(記者陳彥廷攝)

近年氣候異常,蓮霧不是落果就是果實掉色、凍傷賣相差。(記者陳彥廷攝)

2018/03/02 22:4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沿海種植的蓮霧種類多又好吃,紅通喜氣的外表為逢年過節的伴手禮首選,但據農情報告統計,屏東縣蓮霧種植面積從7000公頃劇跌至2700公頃,高雄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陳思如不諱言,若減種的趨勢短期內不停,未來頂級蓮霧價格逢過年必漲。

這幾年屏東沿海氣候極端,從105年霸王寒流,到去年因為105年颱風重創花期,再到今年又因6度低溫寒害落果,3年2度屏東氣溫低於10度,導致需求最大的春節伴手禮期間,不少果農只剩落果只能無奈落淚,拍賣市場也屢屢出現1公斤不到15元的低價,但頂級蓮霧就卻出現1公斤1200元、1顆近270元的「奇貨可居」。

價格出現80倍的極端M型化,因產量劇減脫不了關係,據統計,民國93年時,蓮霧種植面積最大為枋寮鄉,當時蓮霧和愛文芒果分別為1000和300公頃,但截至去年底,卻剛好顛倒,堪稱蓮霧產業的「十年河東、十年河西」。

陳思如指出,屏東佔全國蓮霧7成產量,但八八水災的淹水重創果園後,虧本無法再種的果農退出,後來又因霸王寒流、颱風、雨季等,皆重創催花,導致近年種植意願節節下滑,每年都有不少農民退場,除此之外還有農民老化問題,因蓮霧「細皮」生長過程難顧,要爬樹套袋剪枝條,老農體力難負荷,農地不是轉租就是轉種愛文芒果,甚至轉「種電」。

果農面對農損,許多人自力嘗試禦寒措施對抗氣候異常,如溫室或簡易灌水恆溫,甚至點燈增加輻射熱,投入護果企圖延續整個產業,盼老天爺手下留情。

陳思如強調,蓮霧本就難顧,傳統颱風季的產期,產量、外觀和甜度等難成伴手禮,台灣綜合土壤和節慶所調節改良的蓮霧放眼全球皆屬難得,且已能儘量避過受害必定深重的颱風季,但鑑於減產趨勢,未來蓮霧年關前漲價恐成常態;農改場則引進東南亞其它品種蓮霧,已培育具耐候力、更易照顧的新品種,但苗權尚未開放,請農民再耐心等等。

近年氣候異常,蓮霧不是落果就是果實掉色、凍傷賣相差。(記者陳彥廷攝)

近年氣候異常,蓮霧不是落果就是果實掉色、凍傷賣相差。(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