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如何面對失智症?屏基原鄉放電影教學

屏基到三地門鄉放電影,帶領居民認識失智症。(圖由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屏基到三地門鄉放電影,帶領居民認識失智症。(圖由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2018/03/02 14:22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為增進原鄉居民對失智症的認識,屏東基督教醫院與屏縣三地門鄉公所、衛生所、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三地村辦公處、社區發展協會合作,昨(1日)晚在三地門鄉日間照顧中心舉辦戶外電影院「做伙看電影-在笑淚中認識失智症」,並由屏基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昶宏現場解說。

依據衛福部研究推估,目前台灣失智人口已超過26萬人,但失智症確診率卻僅有3成,民眾對失智症的識能率也只有3%,不但缺乏預防失智的知識,當患者出現失智症狀時,親屬也欠缺及早發現的敏感度。

三地門日照中心目前照顧的13位長輩中,有4位失智,其中高齡89歲的簡爺爺,6年前出現記憶力衰退,重複做同樣的事且無法停下來,但家人並未察覺到是失智症而未及早就醫,以致爺爺後續出現不洗澡、不斷重複掃地、把垃圾丟到衣櫃裡等行為,造成家人與鄰居生活上的困擾。

直到媳婦參加屏基舉辦的失智衛教講座,才驚覺簡爺爺應是罹患失智症並就醫確診。後來到三地門日照中心接觸音樂律動、益智遊戲、感官認知、藝術創作、體適能活化律動及個別化機能訓練後,簡爺爺才變得比較開朗好溝通,不像以前容易發脾氣,延緩失智症狀惡化。

昨晚播放的電影「去看小洋蔥媽媽」,改編自日本漫畫家岡野雄一的同名作品,描寫漫畫家雄一與罹患失智症母親的互動;電影呈現「失智,並不全是壞事」,尤其最讓人感動的是片中主角雄一笑著說的:「就算明天你連我也忘記了,我們也要一起笑著走下去。」讓人在笑淚中理解失智症患者、體會家屬的辛苦。

屏基到三地門鄉放電影,帶領居民認識失智症,也讓人透過電影理解失智症患者、體會家屬的辛苦。(圖由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屏基到三地門鄉放電影,帶領居民認識失智症,也讓人透過電影理解失智症患者、體會家屬的辛苦。(圖由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