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空污!大學生開發平價「空氣盒子」 千元有找

大三生張庭瑋(左1),發揮「創客」精神,開發出千元有找「空氣盒子」。(記者蔡清華翻攝)

大三生張庭瑋(左1),發揮「創客」精神,開發出千元有找「空氣盒子」。(記者蔡清華翻攝)

2018/03/02 12:12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市售空氣品質感測器琳瑯滿目又「貴森森」動輒數千元,高雄大學應用物理學系大三生張廷瑋自學電腦程式與網購相關零件,開發出千元有找,基礎實用的「空氣盒子」,可偵測PM2.5(粒徑範圍2.5μm的細懸浮微粒)及溫濕度數值,隨時掌握空品。

家住桃園的張廷瑋表示,剛來高雄求學時,早上常被窗外景象震懾,放眼望去盡是一片霧茫茫,究竟是日夜溫差造成的水氣?或是有害人體的氣體,一連串疑惑激發他的研究動機,在教授余進忠指導下,花了半年左右設計開發「空氣盒子」。

張廷瑋的「空氣盒子」分為基礎版、進階版兩種版本,前者可偵測PM2.5濃度、溫濕度,材料花費不到台幣1000元,後者多了感測甲烷、丙烷、丁烷、乙醇、氨氣、二氧化氮、一氧化碳、氫氣等8種常見有害氣體的功能,因此成本增加到2000元左右,但仍比市售產品便宜且可自行升級。

兩種版本的空氣盒子都有「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功能,可透過無線網路傳送感測數據,方便後續統計應用。

張廷瑋不吝分享組裝清單,主要使用零組件包括:NodeMCU控制板,PMS3003粒子感測器,DHT22溫濕度感測器,SensorAir-S8感測器(Mutichannel gas sensor,可測出二氧化氮等8種氣體),接手機行動電源,控制程式下載網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