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肩包上有「第3隻手」 排灣族紋手變時尚創意

東專學生潘玉婕背著有排灣族紋手圖案的獲獎肩包。(記者黃明堂攝)

東專學生潘玉婕背著有排灣族紋手圖案的獲獎肩包。(記者黃明堂攝)

2018/02/28 17:34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凋零的排灣族傳統「紋手」,成了時尚背包的創意圖騰!台東專科學校文化創意設計科學生潘玉婕、馬美珍以兩件取名「印記」的肩包參加東縣政府舉辦原住民文創設計競賽,分獲第4名及佳作。

東專學生潘玉婕、馬美珍由文創科主任王夏滿指導,從貼近原住民生活的各個領域找尋靈感,找到排灣族婦女的文手文化,將手紋圖案做成包包的上蓋,就像一隻手緊緊護衛著包包。參加「TTICC 設計生活- 藝起實踐設計原素」原住民文創設計競賽獲獎。

潘玉婕表示,身為原住民的一分子,看著部落耆老逐漸凋零,總想為部落留下回憶,手紋是部落婦女榮譽的印記,以手紋為創作的主要理念,為部落記錄奉獻一生的偉大婦女,在現代形式手縫溫度下,做出有著原住民風格的包飾,同時也能回憶美麗的紋飾。

馬美珍則指出,除貴族外,只有功績或榮譽者方能獲得紋身之榮耀,而女性刺紋只在手及手腕的位置,每種紋飾代表不同的意涵,因此,以此為創作故事背景,讓身為原住民的女性無比榮耀。

王夏滿說,未來在培育文創人才上,將會致力於原住民族特色產業及打造原住民特色的文創商品。

肩包上的手,是排灣族凋零的紋手。(記者黃明堂攝)

肩包上的手,是排灣族凋零的紋手。(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