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馬庫斯「天堂」爛路 遊客發起一人一信求總統幫忙

新竹縣尖石鄉後山最偏遠的司馬庫斯部落,聯外道路16公里千瘡百孔,族人憂心威脅用路人的行車安全。(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尖石鄉後山最偏遠的司馬庫斯部落,聯外道路16公里千瘡百孔,族人憂心威脅用路人的行車安全。(記者廖雪茹攝)

2018/02/27 22:21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來到『上帝的部落』,我卻半條命沒了!」新竹縣尖石鄉後山最偏遠的司馬庫斯部落,聯外道路16公里千瘡百孔,概估重鋪須花上億元經費,但每月平均有1、2輛遊客愛車因路面顛簸耗損而拋錨求救,一名女遊客憂心族人和遊客的行車安全,在春節晚會中邀請大家一人一信,請求總統幫忙改善司馬庫斯的路。

尖石鄉鄉長雲天寶表示,鄉境幅員遼闊,由公所維護的產業道路全鄉有300多公里長,每年公所都努力提計畫向原民會等單位爭取經費。針對司馬庫斯聯外道路,除了前年的災害搶救及甫完工15K橋樑工程,公所已向原民會爭取連同地方配合款4600萬元補助,準備改善0到6K中約4.5K(含護欄、排水設施等)的道路改善工程,預計下月即將發包、動工,將鋪設RC路面。

針對部落和遊客的訴求,尖石鄉公所建設課長劉經邦表示,司馬庫斯是知名觀光景點,而聯外道路是部落與外界通聯的唯一道路,公所今年已提案持續爭取前膽基礎建設經費,努力改善司馬庫斯聯外道路6到16公里,總工程費約1.18億,也希望中央能夠聽到地方的心聲。

司馬庫斯部落正值櫻花季,吸引許多遊客不遠千里上山賞花,從尖石鄉公所上山約須3個小時車程,但通往司馬庫斯約16公里長的聯外道路,路面坑坑洞洞,像蜘蛛網般的裂縫,整條路幾無一處平整,遊客抱怨連連。

司馬庫斯部落長老優勞無奈地表示,聯外道路自從1998到2000年整條鋪設水泥路之後,即不曾再整條鋪過,只有部分路段改善,他們向政府反映,但礙於財政,也只能優先修繕較為嚴重的路段。

優勞說,多次看到遊客因爛路損傷車子,一路漏油到部落才發現,族人都很不捨;近年來,幾乎每個月約有1到2輛車子拋錨,花錢請保養場來拖吊。還有遊客抱怨部落沒有公告周知,要求賠償修車費,甚至打算提出國賠,族人只能頻頻道歉。

有遊客說,10幾年前走訪司馬庫斯,當時聯外道路剛鋪,山路蜿蜒但很好開;這次舊地重遊,路卻變得這麼爛,「胃都快震出來了」,很難想像這竟是台灣最熱門的部落之一。

不僅如此,優勞說,新春期間部落舉辦晚會活動,邀請遊客分享心得和新年新希望,一名女遊客當著300多名客人面前,直說開這趟山路讓她「半條命都沒了」,也憂心部落居民和千成上萬名遊客的安全,因此號召大家一人一信,寫信給總統,請中央設法幫忙改善。

優勞表示,聯外道路因已使用18年,加上下雨和颱風摧殘,車輛輾壓,經常凹陷破損,希望這次能夠監工確實。概估16公里聯外道路重鋪須1.6億元工程費,但部落全體族人很希望政府能夠儘快協助整條路重鋪,不要再分年分期施工,以免威脅大眾的行車安全!

司馬庫斯部落正值櫻花季,但遊客得站在像蜘蛛網般的爛路上賞花。(記者廖雪茹攝)

司馬庫斯部落正值櫻花季,但遊客得站在像蜘蛛網般的爛路上賞花。(記者廖雪茹攝)

司馬庫斯遊客每月約有1、2輛愛車因路面顛簸耗損而拋錨求救,一名女遊客憂心族人和遊客的安全,在春節晚會中邀請大家一人一信,請求總統幫忙改善司庫的路。(記者廖雪茹攝)

司馬庫斯遊客每月約有1、2輛愛車因路面顛簸耗損而拋錨求救,一名女遊客憂心族人和遊客的安全,在春節晚會中邀請大家一人一信,請求總統幫忙改善司庫的路。(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