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年打4667次雷!「雷神索爾」最常造訪台灣這縣市

台電為維護電桿與電廠安全,在全台8個微波電塔上裝有精密的「雷電偵測天線」,統計全台落雷次數,去年全台落雷有3萬2040次,其中以嘉義縣打雷次數居冠,全年高達4667次。(資料照)

台電為維護電桿與電廠安全,在全台8個微波電塔上裝有精密的「雷電偵測天線」,統計全台落雷次數,去年全台落雷有3萬2040次,其中以嘉義縣打雷次數居冠,全年高達4667次。(資料照)

2018/02/26 10: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夏季常有午後熱對流及颱風所帶來的雷陣雨,冬季也有鋒面雷雨,打雷狀況頻繁,根據台電最新統計,去年落雷次數最高縣市為嘉義縣,全年高達4667次,平均每天打13次雷,彭啟明提醒:「台灣雷擊風險明顯被低估很多!」

彭啟明:雷擊風險明顯被低估

台電為維護電桿與電廠安全,在全台8個微波電塔上裝有精密的「雷電偵測天線」,統計全台落雷次數,去年全台落雷有3萬2040次,其中以嘉義縣打雷次數居冠,全年高達4667次,比前一年的3294次多出了4成,相當每天有13次打雷,其他落雷次數前幾名的縣市依序為南投4585次、高雄2966次、台中2919次與苗栗2543次。

據《中國時報》報導,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去年侵台颱風不多,但午後雷陣雨相對旺盛,可能是落雷次數增加的主因;彭啟明警告,隨著全球暖化加劇,對流增加,有國外學者分析示警,未來全球落雷恐增加5成。

彭啟明指出,在國外面對雷擊較為嚴謹,一聽到雷聲,一切活動都要暫停,但台灣卻很少注意,民眾應該要提高警覺;美國有單位統計過,人體遭雷擊約有1成會直接死亡,其他9成會有奇怪的神經反應等後遺症。

氣象局提醒民眾,下雷雨時,不要靠近孤立的高樓、鐵塔、電桿、煙囪等,更不可站在空曠的高地上或大樹下,因為這些孤立而突出的目標物最易遭到雷擊;也不要在打雷的時候,在河中游泳或在湖上划船,因為水面上的人和船也是相當突出的物體,易成為放電的目標。此外,金屬和潮溼物體最容易導電,所以打雷時不可接近電線、自來水管、銅器、鐵器等易導電的東西,此外要避免穿汗水浸濕或雨水淋濕的衣服和靠近潮濕的牆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