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震不斷 宜縣私有老舊建物400件待補強

地震頻繁發生,公部門需提高耐震強度,宜蘭縣地方稅務局就是補強後的建築。(記者游明金攝)

地震頻繁發生,公部門需提高耐震強度,宜蘭縣地方稅務局就是補強後的建築。(記者游明金攝)

2018/02/25 19:06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花蓮接連地震,震得人心惶惶,建築物耐震程度引起關切;宜蘭縣政府統計88年921大地震後,新建物耐震強度已有嚴格規範,但之前建築物確實是隱憂,除公部門持續補強,私人公寓、華廈與百貨商場,宜縣概估約400棟建築有安全疑慮,縣府免費協助分析結構安全,但住戶擔心影響房價,接受度不高,去年申請僅27件。

縣政府建設處長林國民說,建物耐震程度補強,分成公部門與私部門,公部門建築要分年分期辦理耐震評估與改善,宜縣89年之前,公部門共有224件列管老舊建築物(不包括學校),經評估54件需補強改善,迄今仍有16件未完成,至於學校由教育部專案列管。

林國民表示,政府部門列管的建物,都已陸續完成補強或改善中,較無安全問題,讓人擔心的是私有建物,宜縣列管約400件,2年前台南大地震,內政部推出「安家固園」方案,免費為私人建築初評,若有安全問題需進一步詳評,看是否需要補強,但執行效果不佳。

他說,一旦初評、詳評有結構安全疑慮,住戶擔心影響房價,若要辦理補強所需經費不貲,對住戶是龐大負擔,都影響住戶改善意願,讓有些老建築成了「不定時炸彈」,政府曾考慮強制公布初評與詳評結果,但會嚴重衝擊房價,引起住戶極大反彈,最後不了了之。

縣府教育處表示,宜縣針對校園全面體檢,有116棟建築需要補強,迄今只剩18棟未完成改善,其中16棟今年會完成改善,另2棟明年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