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通過審查 5月可望成為「施打口蹄疫疫苗非疫區」

今年1月26日投放的第一批哨兵豬,經過2週的觀察和解剖化驗後,並未發現有口蹄疫病毒。圖為哨兵豬。(資料照)

今年1月26日投放的第一批哨兵豬,經過2週的觀察和解剖化驗後,並未發現有口蹄疫病毒。圖為哨兵豬。(資料照)

2018/02/22 21:12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委會去年9月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請認定金門縣為「施打口蹄疫疫苗非疫區」,近期接獲OIE通知已通過科學審查,今年5月OIE第86屆年會可望正式被認定,但防檢局表示,今年7月的口蹄疫拔針計畫將不會納入金門。

2013年5月台中市出現豬隻感染口蹄疫的零星個案後,國內未再傳出疫情。就在將滿2年,可向OIE申請口蹄疫疫區除名,改列為施打疫苗的非疫區前夕,2015年5月金門爆發牛隻感染A型口蹄疫的案例。當年10月農委會排除金門縣,以台澎馬地區向OIE申請為「施打口蹄疫疫苗非疫區」,去年5月獲得認定。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指出,今年7月,台澎馬將停止施打口蹄疫疫苗(拔針),目前正積極與地方防疫機關及學術單位共同執行相關準備措施,包括強化疫苗注射及抗體監測,並在肉品市場、屠宰場及化製場進行環境監測,配合哨兵豬試驗以證明環境中無口蹄疫病毒存在,也和產業團體溝通,實施偶蹄動物上市檢附健康證明書,以及口蹄疫疫苗儲備等相關措施。如果拔針順利,農委會預計於明年向OIE申請,認定為台澎馬為「不施打口蹄疫疫苗非疫區」。

施泰華說,金門即使在5月被認定為「施打口蹄疫疫苗非疫區」,還需要進行環境中病毒監測等前置措施,因此確定不會和台澎馬地區一起拔針。

施泰華表示,今年1月26日投放的第一批哨兵豬,經過2週的觀察和解剖化驗後,並未發現有口蹄疫病毒。後兩批哨兵豬預計在3月和4月再行挑選國內肉品市場的繫留場分別進行投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