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春節假期結束 小心獨居長者「空巢綜合症」上身

2018/02/22 10:47

醫師王慧懿(右)建議罹患「空巢綜合症」的年長患者調整作息,並請兒女們多關心阿嬤。(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年近70歲的陳阿嬤,身體頗為硬朗,兒女離家工作,平時只有一個人住,去年農曆春節,兒女們返家過年,阿嬤忙進忙出,忙得不亦樂乎,只不過年節結束,兒女們又都返回工作崗位,阿嬤望著空蕩蕩的屋子,忽然一陣胸悶、喘不過氣,收拾打掃,卻又全身痠痛,她到醫院就診,都找不出原因,再到台北慈濟醫院身心科檢查,醫師王慧懿診斷是罹患「空巢綜合症」,建議阿嬤調整作息,並請兒女們多關心阿嬤,歷經兩個月追蹤,阿嬤漸漸恢復正常。

王慧懿說,陳阿嬤是在歡樂團聚、兒女各自離開後,開始提不起勁,身體到處痠痛、胸悶、喘不過氣,這是事件發生引起的情緒反應,學理上稱為「失落事件( Lost event)」,如家人離世、寵物死亡,屬於失去的事件,也包括年節過後的孤單、空巢期等引發的情緒反應,它並不是生病,引發的症狀表現就是「空巢綜合症」,若未及時處置,症狀持續發生,就可能積鬱成病,最常見的是憂鬱症。

老人家多數無工作,可以轉移注意力的事物較少,加上老人獨處時間較多,產生憂鬱症的比例相對高,在臨床上,「空巢綜合症」較嚴重者,醫師會給予藥物或諮商,輕微者則建議調整生活作息緩解症狀。

王慧懿建議老人家,「回歸正常作息」、走出「空巢」陰影,「培養興趣」,轉移對寂寞感的注意力,「彼此多關懷」,父母與兒女間要常常打電話,或透過視訊傳達關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