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輕軌擬雙軌但增工期 學者:基隆、汐止、花東民眾三贏

基隆輕軌擬雙軌但增工期,學者:基隆、汐止、花東民眾三贏。(交通部提供)

基隆輕軌擬雙軌但增工期,學者:基隆、汐止、花東民眾三贏。(交通部提供)

2018/02/13 21:55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基隆輕軌期日前舉辦末報告學者專家座談會,針對是否全面雙軌化,與會學者意見多有分期,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表示,沒有一個方案是對所有人都有利,但他支持全線雙軌化方案,不僅大幅提升基隆-南港展覽館間運能,還可有效紓解尖峰時段,台北往返花東無法再加開列車困境。不過逢甲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認為,現在只是可行性研究,很多都只是初略分析,擔心對於實際工程太過於樂觀看待,且這樣變更也拉長通車時程,讓原本提出用Tram-Train模式,可以較短時程達到紓解台北-基隆,及往返花東交通瓶頸的美意打折扣。

基隆輕軌全線雙軌化,是由八堵車站後,新建另一股道,通過七堵、五堵後,於汐止前採高架進入大同路上,由汐科站前進入到台鐵路廊,併入樟樹灣站後,再由平面進入南港展覽館站。雙軌化僅七堵站與台鐵不共用月台,還需興建六堵、樟樹灣等站,其餘路段、車站月台,皆可與台鐵共用。不過要達到每小時開出12班,增加尖峰時段北部往返花東列車容量50%,基隆-八堵間需全面開行Tram-Train列車才能達到。

張勝雄表示,根據現在可行性研究規劃來看,他認為全面雙軌化的效益非常高,是一個非常成功的計畫;可同時解決基隆、花東、汐止交通需求的三贏方案,不僅可增加基隆-南港、北部往花東運能,對汐止地區民眾來說,基隆輕軌等同於一條捷運路線,可紓解當地民眾要求興建民生汐止線的壓力。

不過若要延伸到南港,張勝雄認為絕對不要採用地下化,他說因為台北市資源比較多,可有較好設計、安排,讓民眾學習在道路上,與軌道共存、共享道路資源。且台北市是首善之都,一旦做下去就有定錨的作用,未來其他縣市都會來學習,所以台北的輕軌一定要在地面上讓人看見,不然未來各縣市即便只做輕軌不用捷運,也會要求跟台北市一樣要地下化,對於經費、期程都會是很大問題。

李克聰則認為,當初台鐵不做雙軌,就是因為困難重重,所以基隆輕軌一開始才規劃只使用第三軌;現在雙軌化方案都還只是可行性研究,對於工程技術上的困難分析都還很粗略,未來綜合規劃、細部設計時才會是挑戰。且當初總統蔡英文在基隆宣布時,就是希望透過Tram-Train模式,透過較短時程紓解基隆-台北交通,但現在又要變更,且工期拉長逾4年,與民眾原本的預期有落差,希望政府未來要推這麼多前瞻軌道建設,每個案子都應思考清楚再宣布。

另外,李克聰也提醒鐵工局應多跟台鐵局討論,不要自己埋著頭規劃,到時候要使用台鐵設備時又碰上問題,畢竟台灣軌道系統整合通常是最大問題,若無法整合到時候不僅要多花錢,連通車時程都可能受影響。還有一個問題就是,Tram-Train車輛並不算普及,是否能買到符合台灣所需的車輛,也是一個潛在風險。

鐵工局主秘溫代欣表示,基隆輕軌考慮用獨立兩軌,最主要考量未來可能有更多延伸計畫,若要延伸主線運能強度一定要夠強;但溫代欣保證,即便全面雙軌,初期一定會是台鐵、輕軌列車並存,未來除非是民眾都不想要火車,才會只開行輕軌列車。至於與台鐵溝通,溫代欣說在交通部的會議中都有討論,且台鐵局也主動提出將貨車維修機廠給基隆輕軌使用,沒有只自己規劃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